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9%

2013年12月24日13:41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保持强劲,这造成人民币有效汇率在2013年出现强劲升值。据国际清算银行12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和6.4%。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达2.2%,名义有效汇率升幅1.7%。而人民币对主要货币美元汇率升值势头同样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亦下跌2.64%,并达到新低6.1105。当前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额占全球市场不到1%,这与中国整体经济实力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是不相称的,因此,人民币需要加紧国际化步伐,对外币升值则是实现国际化的一步。记者 李婷婷

  人民币对外币普遍升值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上升1797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达到2.9%,大大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幅。从全年走势看,由1月初的1美元兑人民币6.2872元人民币,到目前,1美元只能兑换6.0710元人民币,1美元汇兑损失约0.2162元人民币。进入11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持续上涨,在11月的21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有11个交易日上涨,而整个11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100个基点,升值幅度0.16%,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则围绕6.09关口横盘整理。而12月份初,人民币汇率开启新一轮闪电式升值行情,12月6日,1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1232元,首次突破6.13关口,,而到本月中旬,人民币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汇改新高,市场实际交易汇价水平强势特征较为强劲。此外,今年人民币兑欧元则出现贬值,全年累计贬值1.1%,而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则升值了19.3%。

  明年人民币将继续升值

  “从短期甚至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均衡水平可能在1∶6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的升值速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2014年中期达到6。”外汇分析师黄帆预计,之后受升值惯性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在2014年下半年继续升值,即出现超调。但一旦美联储开始步入新的加息周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面临重大考验。此外,2014年中国政府有望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预计在2014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将会宣布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均波幅由正负1%提高至正负2%甚至更高。不过,当前人民币汇率接近基于市场供需的均衡水平,央行已“大幅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近期的这种人民币大幅升值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未来1-2年内,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一个稳定阶段。

  人民币资产更宜投资

  理财师秦珊珊指出,人民币短期走势的变动,对外币理财的影响较小,只建议在个别币种的理财策略上进行微调。对中长线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资产仍是最合适的投资品种。和美元相比,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在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一年理财收益也普遍能达到5%左右,远远高过美元收益。而对于持有美元的市民来说,在全球经济依然较为动荡的情况下,美元仍是避险资金较为青睐的资产。因此相较其他类资产,美元的投资价值仍值得肯定。

(来源:滨海时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热点新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