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去年新闻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

刘伟杰
2019年02月03日08:2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年新闻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增长为8.2%。值得关注的是,新闻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8099亿元,比上年增长24%。

  “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发展活力突显,已成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亮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稳中有升。”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新闻信息服务业增速最快,这离不开国家政策和互联网技术的强大支撑。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闻信息传播服务业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尤其得到移动互联网的强大“助攻”,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2018年达到24%,其中最大赢家莫过于新媒体。

  祁宗超认为,新闻信息传播服务业营业收入已经连续多年维持在20%以上的增速,不仅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催生”下的新媒体持续对传统媒体行业空间进行有效替代,同时也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信息传播应用中带来更大便捷,为行业打开新空间。值得期待的是,预计5G商用的落地与发展也将大力促进新闻信息传播服务业高速发展。

  郭晓蓓表示,我国新闻信息服务业融资渠道较广,虽然近年来受到政策监管趋严影响,资本市场出现小幅回落,但整体表现依然活跃。其中,资金流向主要针对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在地区融资规模中北京表现最活跃。

  郭晓蓓表示,预计202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5万亿元,占GDP比重为5%,年均复合增速为10.6%。

  对于投资者而言,郭晓蓓认为,从产业链发展趋势看,可关注文化产业并购整合以及国有企业改革;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可关注电影电视制片行业中股东实力雄厚、资源整合能力强、拥有大量优质IP、题材把握准确的企业。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