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工商业迎“降费红包” 今年两项资费降低1800亿元

刘伟杰
2019年04月08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商业迎“降费红包” 今年两项资费降低1800亿元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会议还确定了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全年约1800亿元、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下浮铁路货物执行运价、减并港口收费、取消公民身份信息认证收费等措施。

“提速降费一直是通信行业的热门话题,而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措施也将为即将到来的 5G 应用作铺垫。”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2015年,工信部就开始推行“提速降费”,至今已经实行三年多,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全年让利共计超过1200亿元。另外,2018年7月1日,三大运营商同时取消了流量漫游费,解决了去外地要重新办卡的烦恼,受惠用户高达7.8亿。未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还可以对提速降费有更多期待。

西泽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邓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减费措施涉及到工商业经营过程中的刚性基础费用,如通信费、电价、运费,利好惠及社会各个行业,特别是对成本变动敏感的中小企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减负措施,对切实减轻中小企业成本负担有积极作用。

“降低移动网络流量和中小企业宽带资费、降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等降费措施可以为中小企业进一步减负,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振企业信心。”祁宗超认为,随着生产端成本的下降,最终能够传导至消费端,使得下游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实惠,这有利于社会零售消费增速企稳回升。

邓宇表示,进一步降低生活成本,也能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随着经营成本的降低,将会迅速传到下游消费端,降低社会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对平抑和稳定物价也有一定积极作用,使老百姓同步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此外,降费还有利于扩大内需,引导和带动产业升级。邓宇表示,随着生产、服务和居民等各项成本的下降,将会带来社会消费能力的提高,而消费的增加也会带动人民对更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这使得通过市场的无形力量,进一步引导生产企业转变产品结构,并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