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项债券额度将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曾金华 董碧娟
2019年11月29日08:3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项债券额度将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

  11月27日,财政部发布消息表示,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经国务院同意,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

  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认为,对于提前下达的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各地围绕项目遴选、论证、测算、审批等各项流程不仅需要提速,更需要确保质量,“因为这次提前下达部分新增额度,目的是要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要确保‘有效’,就必须让专项债从发行到使用、从投资到收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到合规、高效和优质”。

  财政部最新发布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2787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7472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5315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30367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9070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129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共12420亿元。

  “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平稳有序,有力支持了稳投资、补短板。地方政府债务全年发行平稳,市场呈现较好的承接能力,发行利率较低。此外,地方投资债券的发行期限持续延长,更符合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表示。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