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取消11项证明事项

潘福达
2020年06月03日08: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央行官网昨天发布消息称,为关于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减证便民的决策部署,央行已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开展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户口迁移证明”等11项证明事项,并对涉及的《教育储蓄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无法自行前往银行的存款人,在办理挂失、密码重置、销户等业务时,其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作为代理人,不再被要求出具关系证明文件,所在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及以上组织或县级以上医院也无需出具特殊情况证明。

  取消这些证明事项后,银行可以通过与客户约定采取上门服务方式办理,也可以在风险可控并有效核实客户身份和意愿的前提下,由当事人委托代理人代为办理。

  央行还对《教育储蓄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4件规章和5件规范性文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推进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责编:李栋、值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