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保护口腔健康 专家教你这几招

2020年06月18日10: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口腔健康 专家教你这几招

“牙龈炎、牙周炎是牙龈肿痛、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之一,牙龈炎如不及时预防和治疗,会逐渐发展为牙周炎。”针对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的牙疼和牙龈出血现象,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副主任欧阳翔英表示,牙龈炎不仅导致牙齿松动与移位、牙龈出血和口臭加重,还可能对心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等系统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据统计,牙龈炎患病率高,涉及人群广,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国内调查数据显示,儿童和青少年为高发人群,患病率为70%~90%,成人患病率达70%以上。

对于牙龈炎发生的原因,欧阳翔英表示,造成牙龈炎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不注重口腔卫生,清洁不彻底,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刺激牙龈引起炎症。

如何治疗?对此,欧阳翔英表示,如果牙龈炎较重,可采用局部药物治疗,常用1%~3%过氧化氢液冲洗龈沟,碘制剂进行龈沟内上药,配合口服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黄连上清片等清热解毒类中成药,必要时可用抗菌类漱口剂含漱,如0.12%~0.2%氯已定、蒲地蓝抑菌含漱液等。

除了药物治疗,日常护理也很关键。欧阳翔英建议,每个人都应该认真刷牙,因为口腔护理不仅能使口腔清洁、舒适,让我们避免牙疼的烦恼,还能对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起到预防作用。

(责编:乔雪峰、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