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五月”基金大幅加仓判后市不悲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

“红五月”基金大幅加仓判后市不悲观

2013年06月03日08:3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五月收官,市场普涨。一方面,创业板在“狼来了”的喊声下并未明显回落,反而继续在疯狂中前行。另一方面,蓝筹股也在蠢蠢欲动,资金进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在风格转换问题上,基金分歧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红五月”中基金大幅加仓,与前一月相比仓位上行了5.99%。而6月1日官方PMI数据出炉,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基于相对温和的经济以及流动性暂未缩紧等因素,基金对后市的预期并不悲观。⊙本报记者 郭素

  基金仓位大幅提升

  尽管四月份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对宏观经济复苏开始重新审视,但是,五月份的A股市场还是呈现了震荡上涨格局。而公募基金对此也起了推波助澜作用,五月末公募基金的仓位已经超越了历史持仓均值。

  5月,沪深两市触底反弹,创业板更是连创新高。上证指数上涨5.63%,沪深300指数上涨6.5%,中小板上涨14.52%,创业板上涨20.65%。分行业来看,传媒、信息技术、社会服务业等板块涨幅靠前,金融服务、交运、采掘业涨幅靠后。

  “从4月份CPIPPI数据来看,实体经济表现不佳,但是波动相对温和;CPI有一定的上行压力,未来企业盈利整体一般,股票投资要寻找结构性机会。”某位基金经理此前曾表示,但他也进一步强调,由于市场处于估值低位,向下的空间并不大,对于市场并不悲观。

  某分析人士则指出,四五月虽然经济数据平平,但市场已经习以为常,在流动性宽裕,新股发行推迟的背景下,市场呈现火热态势。

  事实上,五月份基金在大举加仓。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结果,5月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水平与上月相比大幅上升,平均仓位为83.74%,较前一周提升了2.83%,与前一月相比仓位则上行了5.99%。值得注意的是,5月末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别为88.10%和75.94%,再次超越了历史持仓均值。

  从个体基金的加仓情况来看,截至5月末,持仓在9成以上的偏股型产品较前期出现了较大幅的上升,而持仓在7成以下产品的数量则呈现明显回落。具体来看,增仓幅度在5%以内、5%~10%以及10%以上的基金分别占到偏股型基金总数的20.40%、17.23%和12.08%。

  “五月份市场出现一定反弹,基金对于结构性行情的追逐也带来了其仓位的上升,当前基金的持股仓位再度超越历史均值,回到高仓位区间,同时对市场的压力开始增大。”好买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其进一步指出,5月汇丰PMI预览值仅为48.7,年内首次滑落至荣枯线之下;PPI指标则受到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拖累,创近半年来最大跌幅,均对基本面复苏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但是,政府对于经济增速放缓容忍度的提升以及在特定产业方面的政策还是使得市场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正是在此情况下,公募基金大幅加仓逐利。

  蓝筹风格切换存分歧

  五月市场上涨格局中,创业板在“狼来了”的喊声下并未明显回落,反而继续在疯狂中前行。虽然基金不断指出创业板风险渐增,但是也有声音认为,短期风格转换难形成。

  从成长股表现来看,五月TMT、环保等板块依旧表现强势,行业景气上行的趋势得到确认。在优质消费成长持续走强的大环境下,纯主题概念的Tesla汽车、3D打印也开始大行其道,市场对创业板的炒作热情更是达到新的高度。

  “当前的创业板已经渐入疯狂。”某分析人士评述。信达澳银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创业板整体呈现出一定的泡沫迹象,如果IPO重启,则可能受到较大冲击,此时应该回避高估值板块而逢低布局低估值板块。

  与此同时,低估值蓝筹蠢蠢欲动,呈现一定风格切换的苗头。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

  与4月末相比,5月偏股型基金除了大幅提升持股仓位外,其行业仓位的分布也出现了转变的迹象。

  监测数据显示,基金资金开始逐步流出前期维持强势的电子和信息技术板块,而进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行业,增大了未来市场风格的不确定性。另外,同样作为防御性行业,当前基金依然重仓医药生物板块,但食品饮料行业的仓位却遭到了大幅削减。

  不过,在部分基金看来,虽然创业板的上涨已难以消化其对应的高估值,风险开始逐步显现,但是,目前难以判断中小盘和大盘板块的风格转换已经形成,而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真正高成长性的企业仍然值得关注。

  “创业板今年以来的强势有几个原因:第一,和2011、2012年宏观经济出现趋势性下降的市场环境不同,2013年的经济表现为下降到一个台阶后的平稳期,因此经济整体下跌带来的冲击较小,市场的平均风险偏好有所上升;第二,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有利于中小股票的活跃度提升;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此轮创业板的拉升主要是其中相对优质的成长性较好的个股带动的。它们所处的行业很多代表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其股票业绩也有较好的表现。”大成基金宏观策略员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A股目前的背景是,宏观经济处于平稳期、通胀水平可控资金面并未大幅收紧、全球风险偏好均有所上升,因此综合来看,A股尚未出现明显的风险转换的契机。而从中期来看,市场的核心问题还是,中国转型期的持续时间、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兴动力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

  当然,大成基金策略员也补充道,创业板本身分化较大,而且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估值已经过高,加上IPO可能重启,所以短期调整和市场情绪的释放是符合预期的。

  经济平稳后市不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官方五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态势。面对六月份行情,基金认为由于市场此前已经调低对经济的预期,在低估值背景下后市并不悲观。

  6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3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多数指数有所回升,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官方PMI数据与汇丰PMI有较大差异,5月汇丰PMI由上月50.4下行至49.6,但5月官方PMI由4月的50.6升至50.8。分析人士指出,汇丰样本侧重小微企业,官方注重大型企业,PMI值不同属于正常现象,但作为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领先指标,其运行方向需与经济实际运行一致,最终哪个数据更贴近实际需要等经济下一阶段的运行情况来验证。

  展望六月,部分基金态度乐观。“市场已逐渐消化了此前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改革预期提升了市场上涨的空间,预计6月行情为反弹继续。”华富基金研究部相关人士指出。

  华富基金进一步表示,虽然宏观数据疲弱,从先行指标汇丰PMI、发电量等数据看,5月经济未有起色,但从回落速度来看加速下滑的阶段已经过去。由于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已经下调,4月数据就未对市场带来负面冲击,因此经济数据对6月股指冲击不大。

  另一方面,政策的正面化影响日趋明显,制度红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对市场最重要的推动力。比如已经开始的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将带来效率提升,预期在制度改革、民生建设的方面的政策将浮出水面,此外,城镇化规划也将成为引导6月市场预期的一条主线。

  低估值则为基金看多提供了另一因素。“从估值角度来看,主板市场目前估值处于低位,从全球角度看,随着国际主要市场的上涨,中国股市的估值则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洼地明显,为继续反弹提供了支持。”某基金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蓝筹与成长的态度上,基金仍出现较大分歧。信达澳银基金表示,创业板整体呈现出一定的泡沫迹象,可能会受到IPO重启的较大冲击,因此建议重点关注地产相关产业链的家电、装饰、机械等涨幅较低的中盘股,布局补涨行情。

  而华商基金相关人士则指出,从目前宏观形势来看,在无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经济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行业分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一些新兴产业会出现更多机会,结构性行情将会越来越明显。

(责编:达昱岐、曹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