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金资产运作效率 开放式基金谋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基金频道>>滚动

提高基金资产运作效率 开放式基金谋转型

2013年06月26日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公告显示,拟将“万家公用事业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为“万家公用”)修改为“万家行业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转型的重点是将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与原本设定的公用事业指数相脱离,由增强指数型基金转变为主动管理型基金。”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琛接受采访时指出。

  主动转型“第一例”

  济安金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万家公用的基金规模为6.05亿元。从成立至今,共实施分红3次,累计分红0.756元;截至2013年5月底,今年以来其收益仅为4.53%。 “由于行业基本面与发展前景预期的变化,该基金的投资策略与投资范围已经滞后,影响了基金业绩表现。为提高基金资产的运作效率,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转型。”万家基金如是表示。

  目前基金业内实施转型的基金有三类:一是传统封基封闭期满后“封转开”以求继续存续,例如基金安信等;二是某些创新封闭式基金期满转型,例如此前的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三是部分保本基金在保本运作期满后转型。而上述类型基金的转型都会在基金合同中提及或者提前有所预期。

  “万家公用作为国内首只拟通过主动转型寻求突破的普通开放式基金,对未来部分基金在投资策略和投资范围的转型突破方面提供了借鉴。”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田熠表示。

  为业绩注入“新活力”

  “该基金跟踪巨潮公共服务指数,投资范围受到一定限制,基金业绩平平。”高琛表示,转型有利于基金更为便利和灵活的投资操作。

  根据天相数据,截至一季度末,171只股票指数型基金中有19只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下,最低者只有0.31亿元。这些指数基金逐步丧失“生命力”,面临业绩与规模的多重尴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分析指出,公用事业行业是一个比较冷门的行业,在行业不好时,行业ETF指数很难运作。

  新基金法第七十九条规定,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决议,基金可以转换运作方式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

  “个人认为此只基金转为主动型更有利于投资者的利益,因为目前市场是一个结构型行情,转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有利于发挥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曾令华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