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大江奔流]丽江望城坡:我家有了植物园

2018年07月2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丽江7月21日电 (张晓赫)假如有一座院子,你会拿来做什么?在丽江市石鼓镇石鼓村望城坡小组,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把自己家的院子搞成了一座植物园,兰花、杜鹃、树桩盆景……应有尽有。

一户户迷你植物园,正是望城坡在整个云南都小有名气的庭院经济。屋后有山,门前有水,庭中有花,漫步望城坡的乡间,宛若闯进了一所秘密花园。

村民尹结汤家,进门处,兰花夹道相迎相,满目翠绿 (摄影 人民网张晓赫)

家家户户的植物园,不仅改善了生态,点缀了生活,更成为了村民的聚宝盆。望城坡小组长李茂生告诉人民网采访中心记者,纳西族人一直就有喜欢在屋前屋后种植花木的习惯。现在通过倡导开发“庭院经济”,培育种植花木,不仅将传统的庭院文化发扬光大,点缀了生活,还为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

望城坡党小组组长李智敏正在家中修剪一株水密杜鹃 (摄影 人民网张晓赫)

“70户村民中,除去一些条件所限的,65户都做了庭院经济,多以培育本地花木品种以及树桩盆景为主。”望城坡党小组组长李智敏自家300平米的院子就在做庭院经济,种植了20多种花木,每年能增收2万多元。

培育这些花草也需要技术。李智敏介绍,每隔一段时间,村民都会组织相互的交流学习,先进帮后进。”

时间久了,望城坡的庭院经济出了名,附近省市慕名看花买花的人也多了,通过这些花木,村民每户年增收在8千到6万元不等。正是小小方寸间,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大统一。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