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科教

专访《未来机器城》编剧兼制作人郝雨:除了古风,中国“内核”更在于世界观

2018年08月01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未来机器城》编剧兼制作人郝雨:除了古风,中国“内核”更在于世界观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灿)近日,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发布“记忆陪伴”预告片,大敌当前主角小麦与机甲7723相依相伴,让观众大呼感动。据悉,这部因精致画面和丰富想象力而备受瞩目的动画电影,将于近期上映。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暴走集团副总经理、《未来机器城》的编剧兼制作人郝雨,走进未来机器城的“内核”。

电影讲述了一个即将被用于拯救人类的新型机器人7723,因缘际会遇上了热爱足球的调皮少女小麦。看似顽劣的小麦生长在一个不算完整的家庭里,父亲为追梦离家,使得小麦的成长也受到了影响,性格冷漠孤僻。7723与小麦成为了一对挚友,然而,心怀毁灭人类之梦的庞老板追踪到了7723的下落,那些印刻着小麦名字的温柔颜色和绚烂时光早已在7723的生命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六年磨砺成片 “边开车边造车”

郝雨介绍,从漫画《7723》最早在暴走社区发布,到电影《未来机器城》成片,经历了6年时间。“整个改编过程非常漫长。最早我们去美国找团队,很认真地写了英文剧本,却没见到约好的制片人。阴错阳差之下,我们找到了一个曾在迪士尼工作过20年的专业团队,非常幸运。我们使用了一个叫blender的开源软件,能大幅降低成本。我们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从头到尾用blender制作的电影,在动画电影领域是非常新的尝试。”

网上有消息传言影片被Netflix以3000万美元买下海外发行权,相比国外的同类电影,郝雨认为《未来机器城》最大的优势在于性价比高。对于这种“边开车边造车”的感觉,郝雨觉得非常带感,“我们的成本只有好莱坞大片的几分之一,但是质量并未打折。”

从二次元走向三次元,近日,7723和战王的实体机甲入驻深圳欢乐谷,举行了超强机甲全国巡游启动仪式。燃烧着“中二之魂”的暴走团队找到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机甲艺术家团队孙世前工作室及VOK Studio完成机甲制作。据了解,从电影的角色设定图转化为更适合实体化制作的工业设计图,再到实体搭建、细节打磨,包括设计、完善了战王的左手枪结构、脖子旋转结构,7723的穿戴结构、外壳支撑结构等等,孙世前团队花费了近半年时间,最终的呈现效果也令人惊叹。

科幻+暖心 塑造“非主流皮小孩”

温情脉脉的影片围绕着小麦与7723的“人机”之情、小麦与父母的亲情、小麦与同学的友情等情感展开,直击观众内心。

《未来机器城》的主角小麦是个非传统意义上的乖小孩,她一头紫色短发,洒脱不羁,与家人的关系也“剑拔弩张”。郝雨坦言,最初进行角色构想时,便没有想过塑造一个迪士尼小公主的形象。“我们就希望是一个很皮的、讨人厌的小孩儿。”她表示,在做暴走大事件的时候,便能接到很多孩子的求助电话,发现青少年抑郁症、校园暴力的现象十分常见,而因此受扰的许多孩子都存在缺乏家人关爱的问题。经过这些沟通,团队发现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最新款的ipad,也不是好看的衣服,而是家人的陪伴。“因此,在做电影的时候,我们放大了这方面。最近我们做了一些亲子放映,评价都特别好,家长和孩子都很感动。”

如果每天必须删除一段记忆才能活下去,你会如何选择? 《未来机器城》中的机器人7723就面临着这个难题:留存记忆,我就无法保护你;删除记忆,就会让我忘记为谁而战。主角7723与小麦之间的友谊线分外动人,一句“我没有生命,我只有你”让人泪目。对于影片对人工智能的态度问题,郝雨认为,“如果将机器人引导到好的方向,它就是好的。这是比较客观中立的。”

大咖云集的配音阵容也是电影的一大亮点。老戏骨冯远征,周星驰国语御用配音石班瑜等都将出现在中文版《未来机器城》里,令人期待。郝雨笑言,自己最开始担心冯远征老师的声音搭配大反派比较欧化的脸庞会有违和,但冯远征的太太梁丹妮给了自己一剂安心药,“这对冯老师来说不算个事儿。”成片中,冯远征完美演绎了反派既冷漠完美,又多面的性格。

匠心产出原创 振兴国漫“道阻且长”

从《大圣归来》到《大鱼海棠》,近年来成功的国漫佳作都证明国产动漫要想雄起,不能走模仿美日动漫的发展道路,只有突出东方特色、讲好中国故事,才会得到观众的认可与追捧。对于东方元素的呈现,郝雨有不同的看法。“并不是说只有古风的才是中国的,中国故事的内涵应该更深远。” 郝雨举例,在电影中,第一任外国导演本来设计了很多句小麦对7723说“我爱你”的台词,“但我们都觉得太不中国了。我们表达情感的方式很内敛,甚至连拥抱都很少。” 郝雨理解中的中国故事更多地还是在价值观和世界观设定上,“包括影片中的城市设定也借鉴了广州的城市布局。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有个场景就是‘小蛮腰’的翻版。”

目前,动画电影还是中国电影的一块短板,其在内容和题材上的突破非常困难,如何破局?对此,郝雨感慨颇多,“这条路真的太难了。”在看到了好莱坞的工业体系后,郝雨对振兴国漫有了更深的感触。“不是说爆了一部《大圣归来》就有希望了,我们的人才留存不下来。在中国的体系中,大部分做动漫的人都是全才、通才,并且以此为傲。这就导致了在专业领域进行深耕的人很少,国内很少有专职的细分工种。”除了人才问题,郝雨认为国内的大环境还应该让电影有试错可能与测试空间。经过这次“摸着石头过河”,暴走团队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郝雨也希望能跟更多同行分享,“国内的蛋糕就这么大, 我们不藏着掖着, 我们希望国漫能越来越好,一起把蛋糕做大。”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