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米连续斥1.6亿港币回购股票 能否“力挽狂澜”

2019年01月22日08:21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米股价遭腰斩

  1月21日,小米集团(01810.HK)再度披露回购信息,成为港股市场上引发投资者关注度最大的新闻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近日连续两日回购1599万股,金额近1.6亿。大手笔回购的背后是小米股价连续下滑、市值蒸发近2900亿港元、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产品销量增长放缓等困境。

  小米上市半年股价遭腰斩

  1月21日,小米集团涨1.38%,报10.3港元。

  自2018年赴港IPO上市至今,小米集团的市值已从610亿美元的高点下降至约309亿美元。小米市值不足2500亿港元,距离最高点,市值蒸发近2900亿港元。

  小米集团上市,可以说是近年来全球最轰动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之一。银行人士最初宣传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约合6753.2亿元),小米上市前的天价估值都曾引发质疑,被指定价“虚高”。以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来衡量,小米集团或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失败的IPO。

  小米公司上市时,小米CEO雷军在庆功宴上发言,表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小米股票上市首日,即2018年7月9日,最高价17港元,最低价16港元,在7月18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22.20港元,随后至今进入漫漫熊途,跌至今年1月10日,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9.440港元。股价已经遭腰斩。

  股东巨量套现也是小米股价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小米上市前的股东解禁后,连环被主要股东抛货,继俄罗斯基金披露日前减持近6亿股后,再被机构股东以折让最多6.8%配售逾2亿股,套现最多22亿元,配售价介乎9.28元至9.6元,涉资最多22.2亿港元。

  小米机构股东进入解禁期后,市场对股东减持非常关注。市场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中,对于有长期价值的公司,股价短期承压期间,投资人更替实属正常。对于公司本身,充分换手后转成新的机构投资人持股,股价或有机会摆脱技术性卖压,开始回归公司基本面。

  小米斥资1.6亿港币连续回购自身股票

  为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1月21日,小米集团再度披露回购信息,公司于1月18日再次在公开市场回购,占已发行股份0.041%,回购总额接近一亿港币,平均价为每股B类股份10.1527港元。

  小米集团继1月17日首次回购后,连续两日出手进行回购。目前总计回购15,989,600股,两次回购总数占已发行股份数的0.071%,接近1.6亿港币。

  回购是公司展现长期信心、认为股价被低估时常采取的措施。资本市场分析人士称,小米在两个交易日连续重金回购,且回购金额逐日增加,持续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对长期价值的坚定信心。小米真金白银有节奏地持续投入市场,会证明小米并不是“象征回购”。

  今年小米手机销售需求不冷不热

  连续两日回购后,小米股价稍有反弹,首日回购当天股价涨4.31%,次日仅仅微涨1.38%。从小米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小米本次系列的护盘动作似乎并未得到中小投资者的良好反馈,整体效果欠佳。那么,雷军让“投资人赚一倍”的豪言究竟何时能够实现?有投资人担心,这只是暂时反弹,万一再跌下去几年不回本呢?“雷军喊话买股票,也太不可靠了。”

  小米高额回购后,有券商透露,目前等候入场的投资人数量有所增加。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如今小米的股价确实被低估,只要公司基本面良好,愿意出手的投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在风险大幅释放之后。

  不过,小米的前景预计并不乐观。研究机构大和资本发表报告指,去年第四季小米手机付运量3250万件,较第三季3330万件下跌,相信今年手机销售需求仍不冷不热。另外,大和调低小米2018至20年每月活跃用户的预测,因中国手机销售差过预期,料期内内地每月活跃用户复合只增长1%。宏观因素令内地对智能手机需求弱,而小米互联网业务增长于中长期清晰度亦有限,小米的业务大部分依赖新用户于内地购买硬件的销售。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