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吴曼青:5G最根本的特征是连接 5G时代将呈现四个特征

2019年03月2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围绕“迎接5G时代”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周子玉)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就“世界经济的危与机”“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在主题为“迎接5G时代”的分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指出,5G最根本的特征是连接。“连接的更快,连接的更及时,连接的更多”。有了这样的连接,未来的世界可能是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的复合组织。

吴曼青认为,这样连接以后,时代将会呈现四个特征:第一,极小世界和极大世界相统一的时代。一方面网络会连的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我们要嵌入到各个节点当中,这个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小,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小的世界和极大世界的相互连接。

第二,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相互融合的时代。现在很难分清未来是生活在实体世界里还是虚拟世界里。我们更多的体会是跟世界上每个人交流,但是少了跟亲人面对面的谈心,总体来看是实体世界和虚拟世界高度融合。

第三,很多期待和很多担忧相互并存的时代。一方面我们要张开双臂迎接5G给世界带来的美好,另一方面一切互联的时代也意味着很多风险的互联,我们在这方面研究的还太少。

第四,快慢相互交织变化的时代。技术的发展,从数字化到网络化又到智能化,这是一种快变化。另外,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不再写信了,不再发明信片了,突然哪一天不再用短信了而只用微信了,这种变化是慢变化。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