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长庆油田稳产高产办法多

老油田焕发新活力(新视点)

本报记者  冉永平
2019年03月27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华北地区主要城市供暖季结束,持续5个月的全国冬季供气逐渐步入收尾阶段。天然气产量占全国产量1/4的长庆油田,今年冬供累计供气超过142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不仅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产区,也是我国最大的油田。2018年,是长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超过5000万吨的第六个年头。

  如果说当年大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以上27年稳产不容易,那么以低渗、低压、低丰度“三低油田”著称的长庆油田实现稳产就更加困难。“长庆油田的资源禀赋差,在开发初期,‘井井有油、井井不流’的严酷现实让长庆油田的原油产量在100万吨徘徊了十余年,被一些国外同行认为是毫无开发价值的‘鸡肋油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锁堂介绍。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勘探理论的创新和压裂技术的突破,过去认为没有油气的区块有了大发现,过去认为是“鸡肋”的油田也实现了经济性开采。从2008年起,长庆油田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油气当量年均增长500万吨以上,相当于每年为国家奉献一个中型油气田。此后又连续六年实现5000万吨稳产,创造出在“三低”油田上建成我国第一大油气田的奇迹。

  “我们不仅要在5000万吨水平稳产,未来还要在6000万吨实现稳产,为国家能源安全、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百姓美好生活做更大贡献。”付锁堂充满信心。

  储量是油气企业实现发展的立足之本、潜力之源。如果储量上不去而产量一味扩大,油田就会短命。不仅稳产无从谈起,而且可能寅吃卯粮。一旦资源枯竭,受影响的还会是整个区域的经济。长庆油田快马加鞭上产,资源储量能否跟上?

  付锁堂说,多年来,长庆油田虽然面临着勘探资源品位下降、开发递减速度快、外部环境复杂等困难,但通过大力实施“集中勘探、风险勘探、精细勘探、综合勘探”,积极推进储量增长高峰期工程,实现了规模增储。2018年,全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3.28亿吨,连续第八年超过3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2081亿立方米,连续第十二年超过2000亿立方米。

  特别注重勘探理论和技术创新,是长庆油田实现稳产高产的重要基础。长庆油田公司科技处处长赵勇介绍,仅去年长庆油田就投入2.6亿多元,依托3个国家专项科研示范工程和集团、油田立项的83个重大科研项目,开展了“资源潜力评价、致密油气藏开发及稳产、驱油与埋存技术”等上百项重点关键技术的攻关,全力推动地震、测井、钻井和储层改造等关键技术的革命性创新。

  2018年,长庆油田在勘探上又有不少新发现,在河套盆地甚至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结束了在2万多平方千米的河套盆地近40年找油久攻不克的历史,扩大了油气勘探新领域。“像马坊、红井子以及宁夏的一些油田,我们曾一度放弃了勘探开发,今年都有新突破。这充分说明,只要抓住创新这一牛鼻子,老油田也会焕发出巨大的新活力。”付锁堂说。

  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7日 18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