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企重组预期再升温 海工装备领域受瞩目

杜雨萌
2019年04月17日08:1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重组预期再升温 海工装备领域受瞩目

  主持人孙华:4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央企业改革成效在逐步显现,改革的红利正在逐步释放。今日本报就两船合并、化工海工合等读者关心的问题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两船”合并、化工等领域企业整合进展情况,昨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这些大的央企整合重组都会涉及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目前,并无新情况要发布。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两船”重组的讨论情况无疑赚足眼球,而这一酝酿多年的战略性重组案例,在当前南船系加速资产腾挪的背景下,更加引人期待。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两船”重组不仅是船舶领域战略重组的标志性事件,或也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一方面,在国企改革背景下,通过产业链横向整合,有利于促进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减少无效竞争,发挥规模效益协同作用,提升船舶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为别的行业提供有益借鉴。另一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通过集团层面重组,有利于淘汰低端落后与过剩产能,促进资本运作,同时加速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产生外溢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两船”重组升温之际,与船舶行业绑定在一起的海工装备领域整合情况,同样备受瞩目。而从国资委的表态来看,去年以来,更是多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海工装备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要推动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性重组,以及海工装备、电力等领域专业化整合,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偏弱等问题较为突出。推进区域资源整合,有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仅从海工装备角度来说,推进其整合主要是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达到帮助其脱困的目的。

  彭华岗称,由于海工、化工等领域的重组,都涉及专业化重组的内容,国资委将在重组过程中发挥专业化重组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作用,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