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私家电动车充电频引住宅火灾 专家:应集中规范化管理

2020年06月17日11: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私家电动车充电频引住宅火灾 发展共享集中管理更加安全

近日,湖北十堰虹景小区西区16号楼楼下停放的电动车在凌晨突然起火,凶猛的火势将一楼一套两居室的房屋瞬间吞噬。据了解,起火前4辆电动车中有3辆在充电,其中两辆是前晚12时左右乱拉电线导致住宅火灾。

数据显示,有80%私家电动车引发的住宅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专家表示,共享电单车高效集约管理,大平台统一建设换电仓库集中进行充电管理,并实现锂电池无害化处理,可有效管控电池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

8成私家电动车火灾由住宅充电引发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2013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车火灾1万余起,年均约2000起。电动车引发的住宅火灾伤亡事故一般发生在晚上充电时,使用者都是在住宅楼道内充电,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即使发现往往也没有时间逃离。据了解,8成私家电动车引发的住宅火灾是在充电时发生。

为什么电动车容易引发住宅火灾,一是因为过度充电,电动车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市民充电时有可能因为忘记充电时间导致过度充电。二是电池故障,劣质的电动车电池组,就是定时炸弹。三是私拉电线,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

发展共享模式集中规范化管理

如何防患于未“燃”?专家建议,共享集约的方式有效减少安全隐患,提升管理效率,有效遏制住宅引发的充电火灾减少。

首先,共享电单车实现电池高度规范化管理,共享电单车平台统一建设换电仓库,集中进行充电管理,并实现锂电池无害化处理,可有效管控电池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

其次,平台企业对共享电单车电池进行身份信息化管理,杜绝“亚健康”电池上路运行,确保骑行用户的骑行和使用安全。

再次,“新国标”限制整车重量不超过55公斤,共享电单车企业引导制造商淘汰之前大规模使用的铅酸蓄电池,转而使用能量密度、便携性更佳的锂电池,极大减轻铅酸蓄电池生产、废弃、回收过程对环境的污染。

此外,共享电单车企业加强对共享电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电池回收处理机制,统一无害化处理废旧电池,环保安全双保障。

专家强调,充分发挥共享电单车新业态,加强政策引导,完善监管机制,对于构建安全的出行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积极作用。

(责编:乔雪峰、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