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支招:夏季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2020年08月21日15:5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炎炎夏日,孩子不好好吃饭成了不少家长的愁心事。“家长无需过度担心,也不要一味逼迫孩子进食,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袁斌表示。

  袁斌介绍,导致孩子夏天没胃口的原因既有夏季炎热孩子贪凉过食生冷,导致胃黏膜损伤,影响消化液分泌引起食欲不振;也有天气炎热,孩子大量出汗导致胃肠蠕动减弱;也有人体通过神经传导将高温刺激传给体温调节中枢,经过调节机制产生对摄食中枢抑制性反应,导致摄食量减少,此外也包括夏季高发的胃肠道疾病。

  如何正确缓解夏季儿童食欲减退、食欲缺乏这类症状?袁斌提示家长,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很重要。“定点进食、定量进食会使孩子形成条件反射。每当临近吃饭时,他的消化系统便会活动起来,产生饥饿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以免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适当进食水果。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

  此外,要避免让孩子在吃饭时玩玩具、看电视。因为这会在无形中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消化不良,影响食欲。

  如果用了以上方法孩子胃口仍然没有改善,袁斌提示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服用副作用小、具有开胃作用的中成药,“比如临床上常用的健胃消食口服液,该药由山药、陈皮、炒麦芽、山楂、太子参五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胃、助消化的功效,口服液剂型易服用易吸收,酸酸酸甜甜的口感也适合儿童,可以有效纠正儿童厌食。”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