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保险频道

生命人寿无意间“篡位” 福田投资结盟小股东夺回名分

2013年11月05日08: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人寿无意间“篡位” 福田投资结盟小股东夺回名分

生命人寿对金地集团的持股于不经意间超越了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下称“福田投资”),尽管生命人寿目前无意股权争夺以及管理层变动,但福田投资还是拉来了一个持股0.172%的小股东结盟成为一致行动人,夺回了第一大股东的“名分”。

金地集团今日公告称,近日收到股东何大江签署的其与福田投资保持一致行动关系的函,表示在福田投资审议金地集团议案时,其作为股东行使表决权时将与福田投资保持一致,该一致行动有效期至2015年10月31日。

经金地集团核实,截至2013年11月1日,股东何大江持有金地集团767.5万股左右,持股比例为0.172%。

正是这微弱的0.172%股份,给金地集团股权格局带来了变化。金地集团为四大房企之一,持股却较为分散。长期以来,福田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金地集团约3.5106亿股股份,占比为7.851%。

变故发生在今年初。1月,生命人寿方面举牌金地集团,此后继续买进,截至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H ”持有金地集团3.09亿股左右,同时其关联账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持有金地集团4180万股左右,两者合计持有3.511亿股,持股比例为7.852%,刚好超过福田投资。

而随着福田投资与何大江成为一致行动人,福田投资可行使的股东表决权合计3.587亿股左右,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8.023%,重新成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

生命人寿的持续买进与福田投资本次“拉拢”一致行动人,在目前背景下,暂难判断是否存有后续争夺控股权的可能。在更多人看来,福田投资本次争夺应是“象征意义”。

在今年初生命人寿开始对金地集团大笔买入时,金地集团曾于1月26日发布公告称,生命人寿截至1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金地集团股权比例已达5%,触及举牌线。而生命人寿发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则显示,该次举牌操作仅耗时16个交易日,生命人寿共持有金地集团24174.5万股,占总股本的5.41%,成交均价6.8元/股,共计耗资16.61亿元。

当时,生命人寿表示,举牌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金地集团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此后,金地集团管理层表示,“生命人寿没有派驻董事计划,金地集团的管理团队将继续保持稳定。”

金地集团半年报显示,生命人寿期末持股在2.998亿股左右,持股比例为6.7%。至三季报公布时,显示直到9月底生命人寿的持股仍未有变化。这意味着,生命人寿是在金地集团股价跌至5.6元至6元区间的10月份又进行了增持。(记者 夏子航)

(责编:张文婷、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