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暴力派PK低吸派 国华与中科飚技“举牌式投资”

2015年08月20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力派PK低吸派 国华与中科飚技“举牌式投资”

因频频在艺术品拍卖领域高价出手夺宝,国华人寿掌门人刘益谦被贴上了“有钱任性”的标签。回到资本市场,财大气粗的国华人寿同样十分“任性”,其相中某投资标的后便从二级市场闪电举牌,干脆利落,期间甚至无视价格高低。

以最新举牌的东湖高新为例,国华人寿在8月14日、17日两个交易日内便闪电买入了3171.30万股股份,触及5%的举牌线。由于东湖高新上述两日股价全部涨停,且国华人寿平均买入成本达到10.22元/股,这意味着国华人寿为了吸纳足够股份,不惜采用连续“打板”方式吸筹,手法可谓凶悍。而同样在8月17日,国华人寿再次用疯狂的买单将华鑫股份送上涨停板,当日即完成了对后者的举牌操作(持有2620.42万股)。

而在国华人寿17日完成对东湖高新举牌的同时,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刘益谦也没闲着,当日其再次通过微信朋友圈向外界传递了这一信息。此前的8月4日——国华人寿二次举牌天宸股份时,刘益谦当日亦贴出了天宸股份的K线走势,称“再次继续”。

事实上,类似于上述快速购股的“暴力式举牌”,堪称是国华人寿本轮投资A股的一大特色。在此之前,国华人寿7月8日增持国农科技、7月15日抢筹天宸股份,也均是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举牌,而其7月7日单日增持有研新材的股权比例(6.86%),甚至冲破了举牌线。

相较于国华人寿的一路高歌猛进,由单祥双掌舵的中科招商也在继续着对小股本公司的“围猎”布局,而逢低吸筹仍是其主要投资策略。根据沙河股份最新公告,中科招商旗下子公司中科汇通于8月14日完成了对沙河股份的二次举牌,持股比例升至10%。但明细来看,中科汇通本次举牌所获股份中,绝大部分乃是在7月29日、8月3日购入,彼时沙河股份股价正处于相对低点阶段。

记者梳理中科汇通7月以来的举牌案例发现,中科汇通此前对北矿磁材、鼎泰新材、大连圣亚等公司也曾实施过闪电举牌,但与国华人寿的“高举高打”不同,中科汇通更青睐于大跌买入乃至跌停板扫货,如7月8日举牌鼎泰新材时,所购5.1%股权便全部是以当天跌停价(每股27.44元)买入,类似大跌大买的案例还有三变科技、大连圣亚等。

在市场人士看来,国华人寿、中科招商虽同为金融资本,且都对一些上市公司进行了“打包式”举牌,但两者的出发点并不相同。尤其是中科招商,作为PE行业的超级巨鳄,其对小股本股票的集中围猎更多是从未来产业整合、融合的角度考虑。

的确,单祥双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科招商未来将通过资本市场参股控股一批上市公司,构建“产业的中科招商”板块,由此将中科招商的资本优势、产业优势与上市公司的平台优势相结合,助力上市公司迅速做强做大。

投资回报旗鼓相当

从浮盈规模来看,中科汇通似略胜一筹,但若从投资回报率来考量,国华人寿本轮举牌已整体浮盈43.88%,略高于中科汇通(36.86%)。

以雄厚资金为后盾,当善于“追涨”的国华人寿与擅长“低吸”的中科汇通展开“举牌竞赛”时,两位举牌高手本轮的成绩单(投资浮盈)也随之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举牌实施策略不同,但两者的投资回报率却不分伯仲。

不得不提的是,就在昨晚,中科汇通再度宣布近日对丰乐种业、赞宇科技、宁波富邦实施了举牌。不出所料,三家公司同样归属于“小股本阵营”。至此,中科汇通已对1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多达23轮次的举牌操作,“胃口”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而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19日,国华人寿本轮通过二级市场举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等六家公司(未包含天津海运、鸿达兴业)共计耗资24.75亿元,获取投资浮盈约10.86亿元。而醉心于投资小市值公司的中科汇通,其举牌朗科科技等13家上市公司(赞宇科技、宁波富邦截至发稿尚未披露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所动用资金则高达32.8亿元,对应投资浮盈为12.09亿元。明细来看,国华人寿举牌时虽不太考虑低吸策略,但重仓持有优质标的依旧为其带来的可观浮盈。在其举牌的6家上市公司中,尤以有研新材最为成功。7月7日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大笔买入有研新材高达5762.64万股(占总股本的6.86%),按当日均价10.01元/股计算,国华人寿当日投资成本达到5.77亿元(不考虑此前买股所获收益)。而以最新股价计算,上述所购持股对应总市值已达10.05亿元,浮盈约4.28亿元。

从浮盈规模来看,中科汇通似略胜一筹,但若从投资回报率来考量,国华人寿本轮举牌已整体浮盈43.88%,略高于中科汇通(36.86%)。

此外,被国华人寿“相中”的天宸股份同样表现不俗。据披露,国华人寿先是在7月15日斥资2.76亿元增持天宸股份2288.93万股(构成举牌)。此后又在7月28日至8月4日期间增持2288.92万股(区间均价每股16.70元),国华人寿两次举牌合计耗资约6.585亿元,本次投资所带来的浮盈亦高达2.96亿元。

相较手法凌厉的国华人寿,对中小盘个股广为撒网的中科汇通同样“出手不凡”。而朗科科技和沙河股份则为其贡献了高额浮盈。

据不完全统计,中科汇通在4月27日至8月4日期间共掏出7.07亿元买入朗科科技2673.46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20%。持股市值按最新股价计算则为10.88亿元,浮盈3.81亿元。从朗科科技的股价走势来看,中科汇通基本沿袭了其“低吸”策略。

再看沙河股份,经分笔计算,中科汇通两次举牌共计花费3.76亿元资金,目前浮盈约为2.09亿元。此外,中科汇通举牌购入的北矿磁材、鼎泰新材等公司也分别带来了数千万不等的浮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科汇通所投资的十余家标的中,天晟新材是唯一一家目前其投资后浮亏的公司。据披露,中科汇通早在今年4月便开始低调买入天晟新材,期间还曾实施过高抛低吸,此后随着大盘下跌,中科汇通亦逐步加大买入规模,并于7月7日通过跌停板“扫货”的方式举牌,以进一步摊低成本。统计显示其对天晟新材的投资成本约为1.67亿元,目前整体处于浮亏状态。

但需指出的是,天晟新材是在7月7日——股价跌至低位时后停牌筹划资产重组,至今尚未复牌。而结合当前市场情况,可以想象,待天晟新材相关运作实施完成复牌后,中科汇通此番投资也应有不错的“收成”。

(责编:张文婷、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