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币贬值为出口行业提供新机遇

2015年08月19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为出口行业提供新机遇

   专家认为,人民币贬值若成趋势,对从传统到新兴的升级方向、从产品出口到服务出口的转型方向均有明确受益

   8月11日,央行通过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方式,实现了汇率的一次性贬值。截至18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从6.1162调整至6.3966,累计贬值4.38%,在人民币主动贬值的情况下,相关出口行业将迎来利好,而行业中的个股也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遇。

   “通过主动开启汇率改革,可极大地弱化人民币对非美一揽子货币的刚性升值压力,破解实际汇率及劳动价格刚性引致的贸易出口压力。”交银资管高级分析师陈鹄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J曲线效应”的原理看,下半年劳动密集型出口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以及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电工电器设备、汽车、市话通用设备业竞争力将明显提升。对于铝、钢材、不锈钢等金属制品,人民币贬值也将提升这些出口产品竞争力,有助于化解这些行业的过剩产能。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申万一级行业数据统计,8月11日央行主动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后,当天纺织服装指数大涨3.92%,并于此后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轻工制造指数当天涨1.19%,此后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同时,钢铁指数当天涨1.21%,汽车指数当天涨0.25%。

   “人民币贬值若在下半年成为一个趋势性过程,那么对从传统到新兴的升级方向、从产品出口到服务出口的转型方向均有明确受益。”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薛鹤翔认为,传统产业推荐纺织服装、家电,新兴推荐机械、汽车,原材料(产品)方向推荐钢铁、有色。同时,对于有转型期明确而持续需求支撑的旅游、航空等产业,人民币贬值短期偏负面,中期由需求决定,继续看好。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果断采取一次性大幅贬值的策略,大大减少了套汇资金的盈利空间,给宽松货币政策留足了空间,同时会有利于刺激出口回升。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但不会形成长期贬值趋势,人民币汇率依然会维持双向波动。考虑到大跌之后投资者信心恢复需要一段市场,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仍以震荡反弹格局为主,可以适当提高仓位,重点配置业绩增长好的行业和板块,如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医药,新能源汽车等。(见习记者 乔誌东)

(责编:孙阳、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