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史玉柱杀进再保险:偏爱投资金融 觊觎直保牌照

2015年08月25日08:55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玉柱杀进再保险:偏爱投资金融 觊觎直保牌照

  8月14日,史玉柱再度以红T恤、白裤子、墨镜这一标志性装束亮相新加坡,作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副董事长,站在了收购美国思诺保险公司100%股权的签字仪式上。该笔收购斥资22亿美元,刷新了中资企业海外保险业投资的纪录。这是史玉柱进军再保险行业的重要一步。

  不仅如此,就在同日,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央投资”)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4家公司共出资100亿元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亚太再保险),其他4家公司中包括史玉柱实际控制的巨人投资。

  史玉柱早从2011年便想打打保险牌,只是当时未能如愿。而他也从不隐晦对保险业前景的看好,他甚至在微博中直言:“金融业最有前途的是保险。”2013年宣布辞去巨人网络CEO一职后,他更是加紧了布局保险行业的脚步。

  这位我国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宣布退休后一边玩一边做公益,而在外界看来,史并不会真正的退休。一位熟悉史玉柱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史玉柱在投资领域喜欢钻研,也较有前瞻性,会把事情做到极致。

  尽管史玉柱对保险行业有着一腔热情,但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的再保险行业也许并不容易突破。

  中央财经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学资深教授直批:因为再保险对专业性要求极强,短时期内很难见成效,而且在现有比较稳定市场格局中淘金并不容易,民营资本切不可高估市场的潜力。同时,他认为史玉柱可能想通过再保险牌照迂回获得直保牌照。

  中民投、巨人双剑齐发

  泛海控股8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投资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不动产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巨人投资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共5家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其中各公司拟以现金出资20亿元,均占拟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的20%。

  所谓再保险,是指将保险人承保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

  亚太再保险设定的经营范围无外乎财产保险、人身保险的再保险业务,以及上述再保险业务中国境内及国际转分保服务。

  对于欲成立再保险公司的原因,泛海控股表态称,主要是看好亚洲再保险市场前景。其公告中明确指出,目前全球前五十大再保险公司大都为欧美企业,仅八家为亚洲地区公司所成立的,而国内仅有一家专业中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

  泛海控股还指出,目前我国是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但作为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再保险行业起步较晚,市场主体较少,2013年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再保费收入仅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发展潜力巨大。

  而就在同日,史玉柱身着红T恤、白裤子、墨镜亮相新加坡,参加中民投旗下海外投资平台收购美国思诺保险公司100%股权的签字仪式,此次收购斥资22亿美元,刷新了中资企业海外保险业投资的纪录。

  中民投对亚洲再保险市场同样寄予厚望。

  “就中国及亚洲市场所面临的未来增长而言,我认为目前处于增长的前段,是最好的周期。”中民投常务副总裁廖锋如是指出,对收购思诺保险是在判断整个保险行业,特别是再保险行业所处周期后作出的决定。

  资料显示,思诺保险是一家设立于百慕大的全球性再保险集团,至今有70年的经营历史,于多伦多、纽约、百慕大、伦敦等地拥有12家分支机构,主要业务集中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共为145个国家的逾1700名客户提供再保险和财产保险服务。

  据悉,中民投这项收购需要通过瑞典、英国、美国还有百慕大等地区监管机构的审批,最快有望在年底完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由于再保险专业性特别强,不但需要国内经验,还要有国际经验,再保险多是国际性业务,否则业务很难开展,通过收购这样一家有国际经验的再保险公司,可以借鉴其发展经验,以及基础的经验数据、技术,少走弯路 ,不至于从头做起。

  怕“基金们认为我们不务正业”

  投资算得上史玉柱的专长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史玉柱通过巨人投资和上海健特持股或间接持股约20家上市公司,涉及房地产、土木工程、塑料塑胶、电子及能源等。

  尽管史玉柱广泛布局多个行业,但他对保险业格外偏爱,他在2013年曾公开表示,十年之后,银行保险都会很值钱,所以也将投资这两个领域。他甚至说:“金融业最有前途的是保险,目前中国人均保费支出仅为发达国家的零头。个人保费支出,如果能学习美国,当期免交个税,保险业还会爆炸性成长。”

  对于保险业,史玉柱似乎是一个新兵,但却筹备已久。他甚至调侃说,有好友劝他:保健品业务全关闭,1.8万人的销售队伍全转为卖保险,他正琢磨中。早在2011年,史玉柱就想通过巨人网络斥资9.588亿元人民币参股一家国内未上市保险公司。不过这一提议最终却遭到巨人网络内部的否定。

  史玉柱在2011年7月的一条微博中也坦诚披露,近期收到不少国外基金的批评函,起因是在美国上市的巨人网络有很多闲散资金,董事会决定用闲散资金在保险金融领域进行些财务性投资,尽管安全性很高且回报可观,但基金们认为我们不务正业。

  最后的一句“在人家地盘上就要遵守人家习惯;我们要屈膝投降,痛改前非。”多少显示了他当时的无奈,也让他与保险公司接轨的计划宣告“流产”。

  2013年4月已宣布退休的史玉柱,时常在微博中晒出其在各国度假的照片,外界并不认为他会真正退休,他在投资领域也不会止步。

  “老史是典型的处女座,工作上事事追求极致,现在活得很洒脱、很随性,可以说现在退休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巨人网络老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对于一手创建的巨人网络也只是抓大的策略方向,对外界更加淡定、坦然,但对于比较喜欢的投资领域如何算退休很难界定。”

  中央财经大学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学资深教授认为,很多机构由于拿直保牌照比较难,史玉柱可能会采取迂回渠道以拿到直保牌照,但前提要把再保险业务做好。

  近日,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明确表示,将用5-7年时间,把中民投打造成以保险、银行、金融、证券信托为主的全牌照的金控集团。

  或迂回拿直保牌照

  对我国再保险市场而言,中国再保险市场长期由中再集团占据主导地位,另有部分市场份额由外资机构占据,很多公司还设立再保部门、同时境外约有200多家离岸再保险人接受我国保险业务。

  2014年分布的保险业“国十条”, 明确指出加速发展再保险市场,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

  而2013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规模仅有1238亿元,这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预留了政策空间。

  “因为国内专业再保险公司只有中再一家,而且中再只能占市场份额的30%左右,国内大部分再保险业务都分到国外去了。”庹国柱这样认为,未来政策鼓励培育和发展再保险市场主体,而且再保险市场的发展潜力是有的。

  除了中民投、巨人网络投资再保险领域,今年2月,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共拟出资30亿元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

  不过对于民营资本的涌入,并不是所有专业人士都看好,前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就坦言,尽管再保险行业处于增长阶段,但并不是处女地的概念,中再、瑞再、慕再、劳合社等再保险公司在我国市场都有稳定的客户,要在现有市场格局下进行再次分割不是不可能,只是是有难度的。

  “目前最大的再保险客户中国人保也在筹建自己的再保险公司,一些民营资本恐怕对于再保险市场潜力预估过高。”他说,当然也不排除上面所说的间接拿直保牌照的可能,还有一种可能便是财务再保险,有些保险公司因偿付能力限制,当年有些业务通过分给再保险公司解决偿付能力压力,这是一种特殊的财务安排。

  庹国柱则认为,尽管再保险市场有容量,但是,专业人才的培养招募、对全球各行业的风险识别、业务经验积累以及国内保险意识提高、保险资源挖掘等,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所以进入再保险行业要做出成绩需要慢功夫,也将考验耐性。

  不过这似乎与中民投的长期投资策略有些契合,廖锋近日表示,其他私募基金的投资周期通常只有7年或12年左右,而中民投的投资周期很长,类似养老基金。

  对于曾经通宵玩游戏,只为提升客户体验;凡事追求完美、极致的史玉柱而言,再保险行业相对漫长的淘金路会否耗尽他对保险业的热情?市场且拭目以待。

(责编:张文婷、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