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

保监会连发两则批复 利安人寿股权大挪移

2015年08月25日09:1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监会连发两则批复 利安人寿股权大挪移

  正快速发展的利安人寿日前发生变故,原始大股东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汇鸿国际相继转让股权。对此,市场猜测不断,有认为与利安人寿董事长、大股东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财“出事”有关。

  保监会昨日连续发布两则批复,同意利安人寿第二大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持有的3.26亿股股份分别转让给雨润控股集团、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原始股东汇鸿国际也将持有利安人寿的2.5亿股股份转让给江苏苏汇资产,转让后,江苏苏汇资产持有利安人寿的比例达到8.6505%,成为利安人寿的一家新股东。

  引进新股东的同时,原始股东的占比也发生变化。在此次股权转让后,原始股东雨润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升至28.2353%,稳居第一大股东之位,远东控股集团升为第二大股东。而汇鸿国际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的持股比利则降至1.7301%和3.1142%。

  对于汇鸿国际转让利安人寿股权一事,一位接近利安人寿人士透露,事实上,原始股东汇鸿国际的转让是和其自身的发展有关,汇鸿国际启动了上市计划,根据江苏省政府的要求,要把持有的未盈利的股份转让给苏汇资产。不过,利安人寿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已于去年实现753万元的盈利 。

  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去年实现保险费收入达到65.3亿元,而为了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分别于年初和年中增资合计15亿元。截至去年底,利安人寿注册资本金为25亿元,偿付能力达到315%,达到监管二类指标。而今年上半年利安人寿保费再次入账72.17亿元,如此快速的业务发展,必然要消耗更多的资本金,然而今年6月利安人寿仅增资3.9亿元,目前资本金为28.9亿元。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股权转让很可能是为了下一步增资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传出利安人寿股权频频变动,与董事长祝义财“出事”不无关系。事实上,关于利安人寿的是是非非并不限于此,有媒体认为利安人寿投资资金通过信托通道再次回到大股东雨润及其关联公司。例如,在2013年2月至2014年7月期间利安人寿与雨润控股、江苏信托有9次关联交易,其中8次是利安人寿购买信托产品。8次当中有5次与江苏信托交易,江苏信托为信托产品发行人,涉及金额3.5亿元。(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

(责编:张文婷、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