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经济今年将延续复苏态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今年将延续复苏态势

2013年03月28日09:13        手机看新闻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昨日说,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温和复苏态势,但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将逐步回落。

  当天朱海斌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小型媒体见面会上发布了其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显示,2016~2020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长率可能跌至6.6%,2012~2015年平均经济增速预计为8.7%,而2001~2011年十年间这一数字高达10.4%。

  中国经济增速未来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包括出口面临中长期压力,适龄劳动力人口下降,以及高投资很难持续等,其中投资对经济贡献度下滑将是最主要原因。

  关于中国经济短期走势,朱海斌认为今年将延续温和复苏势头,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将为8.2%,其中三季度将是增速最快的季度,预计将达8.4%,而四季度将回落至8.1%。

  关于不少人担心的通货膨胀问题,朱海斌认为这并不会成为今年经济的主要风险因素,预计全年通胀率将为3.2%。在通胀压力不大情况下,预计今年中央人民银行将不会对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作出调整,将延续中性货币政策。

  在汇率方面,朱海斌预计人民币汇率今年仍将延续小幅升值态势,预计全年升值幅度在1%~2%,走势上将出现双向波动。 (据新华社电)

(来源: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