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砖峰会: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提升"金砖"成色--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聚焦金砖峰会: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提升"金砖"成色

2013年03月28日09:48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本轮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金砖国家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在拉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然而,2012年金砖国家经济明显放缓,特别是巴西,全年GDP同比增速仅为0.9%,市场上有关“金砖褪色”、“金砖成色不足”的声音此起彼伏。正因如此,3月26日至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备受关注,人们迫切希望看到五国领导人和财经高官会为提升“金砖成色”采取具体措施。为便于读者更深入了解本次峰会的成果,本版特推出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随着岁月流转,金砖国家峰会迈入了第五个年头。3月26日至27日,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南非德班如约而至,相关的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论坛、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同步进行。这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在非洲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在历届金砖国家峰会中,加强贸易投资合作都是重头戏之一,此次自然也不例外。3月27日,中国商务部公布了金砖国家第三次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文件,不仅再度表明金砖领导人强化彼此经贸合作的意愿,更是明确了未来合作的具体领域。

  2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梁艳芬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非洲发展成为中心议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趋多元化,双方合作正从投资贸易方面逐渐扩展到教育、会展、服务业、文化交流等领域,这已成为大势所趋。除此之外,从目前已公布的成果来看,务实性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鲜明特点。

  非洲发展成为中心议题

  相比以往,2013年金砖国家峰会有一个最为明显的不同之处:不仅召开会议的地点选在非洲重要国家南非,会议的主题也凸显非洲因素。此外,根据金砖国家第三次经贸部长会议联合公报,支持非洲发展也成为金砖国家经贸部长关注和讨论的重点之一。“部长们注意到金砖国家各自同非洲国家在整个非洲大陆上的合作已经不断扩大,同时承诺通过加强在对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和制造业投资方面的协调与合作,来共同支持非洲的发展。”联合公报如是表示。

  “与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相比,南非不仅加入得最晚,经济实力也是最弱的一个”。梁艳芬表示,但与此同时,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下滑;非洲的经济贸易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可以通过不断加强与南非的合作,将经济合作效能辐射到整个非洲,这不仅能进一步激发非洲的经济能量和优势,更是带来金砖国家互利共赢的效应。

  “金砖国家峰会是五个国家轮流开,南非加入最晚,所以今年会议召开地点就自然轮到它了。”陈凤英认为,虽然非洲是最不发达地区,但却是最有希望的地区,发展潜力很大。非洲发展需要资金、技术;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的引领者,帮助支持非洲发展也是其责任所在。另一方面,目前发达国家仍面临尾部风险,除了欧洲仍深陷债务危机,美国就业问题也依然悬而未决。在这种背景之下,发展中国家更需“抱团取暖”,南南合作也在进一步增强之中。

  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贸易组织最近预测,2012年全球贸易增长率仅为2.5%,不仅低于2011年,且不到过去20年平均值的一半。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不仅全球多哈谈判陷入停滞,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更是愈演愈烈。在会谈中,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们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有必要抵制保护主义倾向,通过促进国际贸易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同时尊重发展中国家采取与世贸组织规定相符的措施实现增长、发展和稳定合理目标的权利。

  “种种迹象表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贸易保护主义趋向常态化。”梁艳芬表示,金砖五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共同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这对于全球经贸前景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从现实来看,因为多哈谈判陷入停滞,区域性合作逐渐兴盛甚至有取代多哈之势。目前美欧与日欧自贸谈判备受关注,金砖国家在这种背景下也应当加强区域合作,减少贸易壁垒,推动区域内经贸发展追求共赢。

  务实成鲜明特点

  根据《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本次峰会明确提出,金砖国家未来将加强相关贸易、投资政策和商业机会的信息交流,建立贸易和投资信息共享网站;以及扩大在展览会、博览会等贸易和投资促进平台方面的合作等具体合作领域。同时,部长们还指出,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关于本币结算的报告提出了积极结果,应考虑这一结果对促进金砖国家间贸易有何影响。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趋多元化,双方合作正从投资贸易方面逐渐扩展到教育、会展、服务业、文化交流等领域,这已成为大势所趋。”梁艳芬如是说。

  “从目前已经看到的成果来看,本次金砖国家峰会将会是一个务实的峰会。”陈凤英表示,从加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到金砖国家间本币互换范围进一步扩大,从最初提出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想法到目前逐步落实,本次峰会再度印证:5年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快速前进,务实性已成为鲜明特点之一。她说,虽然外电在热炒金砖国家分歧的话题,但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兄弟之间都有矛盾,国家之前存在分歧也是不可避免的。金砖国家应当克服分歧,实现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这才是最重要的。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