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也不能吃了 江西当地政府展开拉网式排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皮蛋也不能吃了 江西当地政府展开拉网式排查

2013年06月17日09: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央视曝光江西南昌县一些禽蛋加工企业为了缩短皮蛋的腌制周期,竟然违规使用工业用硫酸铜。目前,南昌县紧急下发通知,对全县皮蛋加工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已关停皮蛋加工企业30家。

  近日,江西南昌魏先生向记者爆料,当地一些皮蛋加工企业使用工业硫酸铜,对人的伤害很大。

  在南昌县向塘镇强盛禽蛋加工厂,生产区内摆有白色塑料桶,工人们把鲜鸭蛋放进桶内腌制。记者在厂房一个小角落里发现有十几个编织袋,其中部分是上海新宝精细化工厂生产的硫酸铜,工厂老板确认硫酸铜是腌制皮蛋用的。南昌县八一乡中华禽蛋加工厂使用的是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硫酸铜,工厂老板称硫酸铜是食用的。

  记者致电上海新宝精细化工厂和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其产品都是工业级硫酸铜。据专家介绍,工业用硫酸铜往往含有铅、砷、镉等有毒有害元素,不能用来加工食品。

  2008年9月,我国新修订皮蛋的铅含量标准,删除了原皮蛋标准中的传统含铅加工工艺,2010年,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硫酸铜被列入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替代氧化铅,也就是说,企业能使用食品添加剂硫酸铜腌制皮蛋。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王华丽说,必须要用食品添加剂级硫酸铜来进行皮蛋加工工艺,工业硫酸铜不能用于腌制皮蛋。

  据调查,南昌县很多厂家在制作皮蛋时都会选择添加硫酸铜。南昌强盛禽蛋加工厂老板说,该厂一年产量很大,向全国各地发货。江西神珠田园食品有限公司老板说,一桶皮蛋要放3斤硫酸铜。工作人员说,如果要一个月催熟,硫酸铜用量肯定要翻倍。

  据了解,南昌县年加工禽蛋30万吨,鲜蛋和加工蛋产量最多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