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大规模审计部委会议费出国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审计署大规模审计部委会议费出国费

2013年06月25日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超标准开会出国 费用转嫁给下属单位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世昕)“会议费”、“出国费”成为审计署对中央部门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关键词。超标准开会、出国,向下属单位转嫁会议费、出国费等问题在审计中被发现。

  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审计署每年最重要的“必修课”,为配合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审计署在对2012年58个中央部门的预算审计中,特别对其中的一些部门开展了会议费和出国费管理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

  在今天审计署发布的中央部门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公告中,一些部门开会、出国的违规细节被披露。

  2012年:国家能源局本级有两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6个会议超标准列支会议费283.09万元;国家发改委本级有9个会议超标准列支15.96万元。

  科技部本级将在乌鲁木齐召开的两个会议日程由4天合并压缩为1天,安排与会人员参观有关风景区,并在会议费中承担食宿费用18.24万元;科技部所属交流中心组织的台湾考察团自行游览了报批行程以外的两个景区。截至2013年3月1日,该考察团尚未形成考察报告。

  国家海洋局所属极地考察办公室在3个会议中发放纪念品38.77万元,国家海洋局本级及所属两家单位2012年在26个会议中报销与会议无关的招待费等80.39万元。

  除了在非定点饭店开会、超标准开会、计划外开会等问题外,审计署在中央部门会议费使用情况审计中发现的较为严重的问题还有,中央部门向下属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摊派会议费,被审计的中央部门中,有数十个部门的300余个会议存在此问题。

  2012年,工信部本级将4个会议的70.24万元支出转嫁给其他单位;民政部的14个会议由地方承担会议费158.98万元;1个会议实际未召开,虚列支出2.4万元;司法部本级将1个会议的106万元支出转嫁给其他单位;人社部本级有19个会议存在超标准支付会议费或由地方负担会议费的问题,涉及金额165.22万元。

  出国费也是2012年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重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部分出国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一些部门团组出境后随意性加大,未严格按照出访计划安排行程;一些出国团组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出国费用;还有一些部门将出国费用转嫁给下属单位。

  2012年,国家发改委本级有28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62.31万元,委本级接受所属单位资助因公出国(境)费用4.6万元,有42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9个团组存在超过规定天数问题;交通运输部本级向所属单位转嫁因公出国(境)支出19.56万元;外交部有7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70.1万元,部本级超范围列支出国费用1396.29万元,还有56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会议费、出国费,一些部门已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整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