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公车费违规2044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央单位公车费违规2044万元

2013年06月25日08:1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度,审计发现,外交部、国土资源部等14个中央单位,违规“出国费用”和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违规,涉及金额约4250.37万元。其中,违规“出国费用”2205.95万元;违规“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2044.42万元。

  昨日,审计署发布中央部门单位的年度审计报告,呈现出2012年度,57个中央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报告表明,“三公”经费违规仍是突出问题。

  9中央单位违规出国花费2205万元

  “三公”经费仍是突出问题。外交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家海洋局、民航局、供销总社等9部门,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出国费用,金额总计2205.95万元。

  外交部部本级金额最高,超范围列支出国费用1396.29万元。工商总局本级、海洋局本级、供销总社社本级则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经费,金额分别为13.06万元、512.21万元、73.88万元、67.76万元。

  工商总局还将出国费用超预算支出部分75.09万元在往来款科目挂账。

  6中央单位公车费违规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安监总局、银监会、保监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6个中央单位及其所属单位,存在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违规问题,涉及金额共计约2044.42万元。

  2012年,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以项目用车名义,通过租赁形式,变相配置公务用车共计24辆,并在财政经费中列支租金合计193.96万元。

  2009年至2012年,农业部所属药检所等4家单位,在6个财政项目中列支办公楼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871.19万元。

  2010年至2012年,安监总局局本级将本级公务用车预算,放在所属机关服务中心编报,3年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共超出核定的预算额度710.3万元。

  三项目损失过亿元

  报告还通报了三个亿元以上违规项目,两个发生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2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的铜川矿务局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托贷款中,有11亿元被投向“四证”不齐项目;办理的670亿元协议存款,有3份签报未按规定执行会签程序,涉及金额25亿元。

  另一个发生在交通运输部,2010年至2012年,交通运输部部本级在没有细化人员经费范围和标准的情况下,从其管理的543项科研项目的15.56亿元预算总额中安排人员经费1.86亿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及补贴支出。

  1 原铁道部

  向铁道研究院违规拨款7.38亿

  【问题】

  2012年,原铁道部及所属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申报127个新增项目预算,未按规定编制可行性报告或未在项目申报书中列明具体用途,涉及金额152347.76万元。

  原铁道部在编报2012年预算时,对预算资金11.3亿元未提出细化分配方案,直到2012年9月,才申请将其中1.3亿元细化到具体执行单位。

  2004年至2011年,原铁道部动用铁路建设基金和预算内财政拨款,向所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已于2002年改制为企业,且只享受2年“基本建设项目由中央给予补助支持”政策)安排基本建设项目45个,涉及金额73833万元。

  【整改】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已责成相关单位予以整改。

  2 科技部

  13万课题经费充进职工餐卡

  【问题】

  截至2012年底,部本级有项目资金结余30 693.58万元自2005年以来在往来科目挂账,未纳入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管理。

  2012年,部本级未经财政部批准,将承担的专项预算共计20708万元下达给相关所属单位。

  2012年11月、12月,部本级采取以拨作支方式将“科技改革与发展专项经费”等2635.35万元拨付至所属单位等,至2012年底,实际仅支出25.21万元,造成决算多计支出2610.14万元。

  2012年,部本级向财政部申报并获批复的21个项目没有项目申报文本,也未包含在科技部项目库中,涉及预算金额4204万元。

  2012年12月,部本级在年初未编制相关预算的情况下,用以前年度结余资金安排支出2321万元。

  2009年至2012年10月,所属知识产权中心在课题经费中列支职工食堂餐卡充值费13.48万元、报销与课题无关的职工个人交通费用30.15万元。

  审计抽查科技部7家所属单位的214台计算机中,有72台使用非正版操作系统;131台使用非正版办公软件。

  【整改】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科技部高度重视,已督促部本级和所属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各项问题正在整改中。

  3 人社部

  超千台电脑用盗版软件

  【问题】

  2012年,部本级自行调整10个项目的部分支出内容,涉及预算支出1314.99万元,2012年,部本级4个项目中部分预算申报内容重复,涉及资金232万元。

  截至2012年底,部本级及所属单位共计使用财政资金913.5万元(其中2012年412万元)建设的5个信息系统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功能无法使用、建设目标未完全实现、交付后尚未使用等问题。

  部本级1271台在用的工作计算机中,1134台使用了非正版办公软件,900台未安装正版杀毒软件。

  2012年,部本级计划外召开三类会议250个,20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47个因公出国(境)团组存在超过规定人数天数问题。

  【整改】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对部本级使用非正版软件等问题,表示6月底前完成部机关正版软件的安装。

  4 审计署

  360万元项目支出未编报采购预算

  【问题】

  2012年,审计署本级“计算机及网络运行维护费”和“审计署派出审计局设备更新购置经费”项目支出360.96万元未编报年度政府采购预算。

  2012年,审计署本级“办公楼安防系统改造”项目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1.6万元,当年未能执行。

  2012年,审计署本级在软件开发尚未完成、有关产品未正式交付使用的情况下,向软件开发公司全额支付了合同款131.27万元,其中提前支付64.31万元。至2013年3月,该软件才开发完成,现已投入使用。

  截至2012年底,由于没有正常的经费来源渠道,审计署所属其他16个特派办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生育等社会保险费和实际发生的医疗费支出累计缺口4683.04万元,长期用其他资金垫支挂账。

  【整改】

  审计署本级及京津冀办、沈阳办、外资中心等3个所属单位在检查前进行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

  标签:违规项目公车费2012年中央部门协议存款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