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铁路基建投资1322亿 地方政府及企业投资降3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至5月铁路基建投资1322亿 地方政府及企业投资降3成

2013年06月26日08: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今年1至5月,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路网建设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322 .65亿元,为全年计划的28.5%;比上年 同 期 增 加268 .38亿 元 , 增 长25.5%。

  虽然整体面上一片向好,但是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投资数据引人关注。数 据 显 示 , 铁 路 总 公 司 投 资 完 成1175 .75亿元,为计划的30%,比上年同期增加328 .77亿元,增长38 .8%;地方政府及企业投资完成146.90亿元,为计划的20.6%,比上年同期减少60 .39亿元,下降29.1%。地方铁路完成投资仅2000万元。

  数据还显示,1至5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76 .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9.56亿元,增长21.6%。国家铁路机车车辆购置完成投资217.26亿元,其中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及大型养路机械等购置付款162.97亿元。国家铁 路 和 合 资 铁 路 完 成 新 线 铺 轨1111.9公里,复线铺轨978公里。

  铁路系统人士称,今年1至5月铁路基建数据呈现姣好面容,一方面是政府换届后,出于政绩考虑,发展铁路基建的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不容乐观,有靠铁路投资来拉动经济的因素。而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大幅下降,主要原因还是地方政府没钱,融资面临困难。

  “目前铁路基建项目施工还算不错,大家都有活干,但是资金到位情况还不容乐观,一些项目资金的拨付比较滞后。城际铁路下放地方后,地方政府虽然有迫切发展的愿望,但是面临的资金压力更大。”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

  在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要求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建立公益性运输补偿制度、经营性铁路合理定价机制,为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创造条件,支线铁路、城际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率先向社会资本开放。但是,当前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仍没有好的路径。

  记者获悉,近期,国家发改委在进行交通产业发展基金课题的研究,希望通过开展交通产业发展基金研究来探索融资方式创新,以此解决我国交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