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建立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建议建立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机制

2013年06月28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建议建立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和监测预警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28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中新网张龙云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近期国内部分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28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长久之计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建立一个流动性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和制度体系,以及建立有各种各样的监测流动性变化风险程度的方法、手段。

  赵锡军表示,每年有一些特定的时点,确实由于各种各样因素的作用,会对银行的流动性提出一些特殊要求。例如每个季节的季节末,半年、年末,一年的年末等等,这些特定的时点银行要做季报、半年报或者是年报,企业也要做这些报表,甚至税务部门也要做报表。在这些时间节点各家机构、企业、银行盘点自己债务,进行清点。这个时候的资金往来就比较活跃,如果自身没有管理好,在这些时间节点结算的时候就会容易出现问题。

  赵锡军还表示,除了季节性的时点性的要求以外,银行业结构发生一些新变化也要密切关注。银行目前行业利率市场化在不断推进,整个金融行业的脱媒现象在不断发展,导致很多银行现在不仅是做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而是向其他业务不断推进、拓展。资金的拆借业务,资金借贷业务、理财产品业务、金融市场的交易业务越来越多,这都是跟流动性有密切联系的,但跟传统的存贷款业务一个很大的差别,风险点不是信贷风险,而是市场波动的风险、流动性的风险。

  在这个市场环境变化的过程中,有些银行在发展业务同时也把流动性资金管理做起来,但有些银行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没有跟得上,进而出现流动性一些紧张情况。这种现象往后有可能是随着市场的发展长期存在,要有银行业需要有一套流动性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和监测预警系统。(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