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通过金融改革解决影子银行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建议通过金融改革解决影子银行问题

2013年06月28日1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27日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多位专家表示,影子银行填补了现有银行体系业务的一些空白,为各类融资主体提供了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影子银行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金融改革来解决。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表示,很多影子银行所做的业务实际上是银行体系应该从事的业务,但没有真正做起来。从这个角度上说,影子银行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使中小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问题。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中国的影子银行不是太大而是太小。据摩根大通的测算,当前中国广义的影子银行规模约为3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70%左右,这一水平并不算高,20国集团影子银行体系占本国GDP的平均水平为110%。

  朱海斌认为,如果利率市场化,银行放开存款和贷款利率,同时取消对行业贷款的指导以及总量指导,影子银行的许多业务可能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从这一点上说,利率市场化才是解决影子银行风险的最终途径。

  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明浩表示,要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唯有进行全面的、系统的金融改革,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更有效的一套市场化的管理原则。无论是流动性过剩,还是金融杠杆过高、资产错配,完全可以依靠市场的力量,通过全面的金融改革对流动性进行合理调整,从而减少影子银行对社会经济的风险。(王辉)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