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打压金价有助巩固美元霸权地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打压金价有助巩固美元霸权地位

2013年06月28日1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打压金价有助巩固美元霸权地位

  6月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伯南克的讲话上调了未来美国经济增速,对就业市场的改善更加乐观,并表示今年下半年可能缩减购债规模,2014年中可能退出现有的量化宽松政策。伯南克的表态引发市场剧烈震荡。截至6月26日,美元指数较18日上涨了2.8%至82.95,美元对非美货币全线上涨——欧元兑美元下跌2.9%至1.3006,美元兑日元上涨2.5%至97.77。

  与美元汇率上扬同时发生的是黄金、白银市场暴跌。6月20日,纽约金价盘中最大跌幅高达5.6%至1275美元;26日盘中最低下跌4.4%至1221美元,创2010年8月25日以来的新低,收盘收于1230美元,已较18日下跌9.8%。白银跌幅更大,20日盘中暴跌8.3%;26日盘中暴跌6.1%至18.36美元,亦创自2010年8月25日以来新低,收盘18.44美元,较18日下跌14.8%。

  此次黄金、白银价格暴跌,一度再现今年4月中旬的暴跌局面。4月12日和15日,纽约金银价格经历了史上颇为惊魂的两天,金价盘中分别暴跌5.4%和9.9%,银价盘中则分别暴跌6.7%和13.2%。上次暴跌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国际投行看空黄金大幅抛售,塞浦路斯央行出售黄金,金价快速下跌触发了一系列的技术性卖盘等。

  黄金的大幅跳水,与其说受其他因素影响,不如说是被美元击败。黄金和美元,就是跷跷板的两头,一端被压下,另一端就容易翘起。在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史无前例地量化宽松、大幅超发货币时,黄金作为对抗通胀的保值工具和各国超发货币的重要“定海神针”,近期在与美元的较量中却连连败北。

  从黄金近几年的历史走势看,次贷危机中各国使出量化宽松的魔法,短期内刺激经济快速复苏,导致通胀压力扑面而来,黄金价格一路飙升,但随着货币幻觉在各国的逐渐消退,除美国之外各国的经济增长又恢复颓势,通胀承压。因此,黄金价格在2011年9月6日创下每盎司1923.7美元的历史新高后,经过近一年的盘整,于2012年10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即使美国、欧洲和日本在其后依然继续加码量化宽松,今年也有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相继加入降息阵营。尽管中国大妈抢购实物黄金,亦不能挽回国际黄金价格的下跌趋势。

  黄金此前的过快上涨,易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但全球多数国家一致大规模的货币超发却没有支撑黄金价格的走势。不能不说,这是美国和美元的功劳。

  美国经济向好,就业改善,房地产市场复苏,为美元升值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美国虽受“财政悬崖”的拖累,但今年第一季度GDP仍实现环比折年增长1.8%。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在次贷危机中美国损失的857万个工作岗位,至今年5月已恢复了587万个岗位,相当于恢复到危机前的七成左右。房地产市场也明显复苏,房价自去年3月触底后一直持续回升,销售速度加快,此外,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能源价格降至十多年来低位。四轮量化宽松使资金利率长期极低,强力推动了美国实业回归、再工业化的复兴。再加上美国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从“玩转全球”的苹果手机、低成本高效的3D打印技术到可拍照看视频和收发邮件的Google眼镜、无人驾驶的汽车等,美国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将推动美国经济未来强势复苏。美国经济已重获内生增长动力,未来将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引擎,并引导其他各国逐渐走出危机。

  美国经济的好转,会使美联储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上涨将是未来国际外汇市场的发展主线。而随着美元的走强,黄金保值功能将暂时丧失。把黄金这根货币“定海神针”打压下去,会更加巩固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的霸权地位。这将有助于更多资金和资源集中美国,支撑美国本土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使掌握新技术的美国高科技公司更易得到投资,美国新能源战略和再工业化战略将获更强助力。同时,美元的强势地位,还有益于美国企业低价收购和控制仍深陷危机国家的战略产业和自然资源,继续增强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因此,美元对黄金,是必须获胜的战争。

  黄金价格深度下跌后,短期或有一定反弹,但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向好,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黄金还会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高盛甚至预计2014年黄金会跌至1050美元/盎司,逼近黄金的开采成本。黄金要重回趋势性上涨行情,需要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导致全球通胀压力显现,个别地区出现较大的冲突或战争,以及越来越多国家趁金价走低大幅增持黄金储备。如此才可使黄金在中长期内回到其应有的价值地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 郑葵方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