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资本流入或继续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赵锡军:资本流入或继续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

2013年06月28日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赵锡军:资本流入或继续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

  中新网金融频道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张龙云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在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显著升值,年初升值迫近2%,特别是6月份以来一度突破6.16大关,而且热钱也是成为上半年最热门的金融话题。中新网金融频道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资本流通方面,由于人民币一直是单向单边升的情况较多,所以会引来比较多的资本流入,资本流入可能还会持续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赵锡军表示,从05年启动新一轮汇改以来,那时候人民币持续不断升值,一直升值到现在,升值幅度积累起来已经是相当大。与此同时,其它货币,包括美元,包括欧元,包括日元,实际上这中间有升有贬,但是跟人民币相比较,是相对,它们都是贬的多一些,所以人民币在这几个过程中,可能是升得比较多的一种货币,这种升值会带来各种不同的影响。

  在资本流通方面,由于人民币一直是单向单边升的情况较多,所以会引来比较多的资本流入,资本流入可能还会持续带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另一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人民币的升值在贸易方面,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贸易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使贸易增长有所变化,或者有时候可能有所放缓。尤其是在最近几年,美国出现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以后,欧美这些大的经济体,它们的消费投资都不是特别景气,市场也不是特别景气,所以它们的进口也不是多么旺盛,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就明显受到影响了。(中新网金融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