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影子银行是办好事的坏小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鲁政委:影子银行是办好事的坏小孩

2013年06月28日17:0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谈到影子银行,也有专家认为,和利率市场化不足并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出“七大追问”,形象地把影子银行形容为“办好事的坏小孩”。

  鲁政委首先提到,美联储在2012年时就表示,1980年代以来迅速发展的市场化金融体系改变了金融信贷的性质,在这种市场化的体系里面,影子银行起着关键的作用。“这难道是因为利率市场化的结果吗?大家认为美国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而美国有着全球最大规模的影子银行体系,这个现象怎么解释?”

  第二个疑问,许多人认为影子银行是民间的,跟政府没有关系。然而,一些政府的短期目标常常能够通过影子银行很好地实现。

  “有人说影子银行是没有被批准的,获得了批准的,获得了监管的就不是影子银行。”话锋一转,鲁政委提到,美联储主席在2013年明确将GSE机构(政府资助企业)、信用债和结构性的产品都叫做影子银行。“我想问大家,这些监管部门批了吗?当然批了的。接受监管了吗?当然是被监管的。批准的,监管了是不是就等于它的监管是足够的、到位的?”

  现在,国内讨论到影子银行时都会隐含一种情绪,感觉影子银行都不好,所以在中国不应该发展。但是,鲁政委认为,危机前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资产支持票据、货币市场基金都被国外监管者明确承认是影子银行,现在依然被认为需要继续发展。“我们讨论影子银行的风险,是为了让这个坏小孩变成好小孩,而不是让这个小孩从此蒸发掉。”

  “影子银行都是非银行金融机构做的,跟银行没有关系,银行干的都不是影子银行。”这可能是许多人的认识。但是,如今在国外,已经明确把银行隶属的对冲基金等活动都叫做影子银行。而国内的媒体也把银行的一些理财叫做影子银行。

  最后,鲁政委提出了两个疑问,一个是“加强监管可以消除影子银行”,另一个是“影子银行只干坏事不干好事”。然而,他都提出了异议。金融危机后的加强监管并没有消灭影子银行,说明加强监管的套路是有问题的,对监管者是一个挑战。而现实生活中,影子银行降低了交易成本,更有客户导向,也拓宽了客户融资渠道,都表现出积极作用。所以,形象来说,影子银行是“办好事的坏小孩”。“我们既要利用它的好处,又要避免它可能造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