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性如何规划个人或家庭理财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年轻女性如何规划个人或家庭理财方案?

女性勤俭便能持家似乎已成为过去式,现代女性投资理财意识逐渐增强。建议:轻熟女一方面要学会赚更多的钱,增值自己的资本,才能更潇洒地花钱,因此要学会投资。建议:年轻家庭财务需求较旺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将投资规划重视起来,以获取良好收益。
2013年06月29日09:4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女性勤俭便能持家似乎已成为过去式,现代女性投资理财意识逐渐增强。不过,也有许多年轻女性对于投资理财仍是一头雾水,对于“月光”一族、职场白领、初为人妻等的年轻女性,应如何规划个人或家庭理财方案,轻松赚钱,掌控“财权”?

  【月光族】

  理财建议:合理安排收支 管理个人财务

  “每个月的钱都是稀里糊涂花了,不够花还要厚着脸向家里要钱。”佛山科技学院大三学生程怡向记者坦言,自己每个月基本上都是向父母要800~1000元的生活费,平常的开销也大,根本没有多余的钱进行投资。

  分析:像程怡这样“月光”的女性不在少数,其中以女大学生和初涉世的女性居多。她们大多还谈不上财务独立,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仅要向父母领取生活费,每月还要负担吃喝玩乐、租房购物等各种大小开销,成为“月光”一族,投资理财离她们似乎很遥远。

  建议:学会合理安排收支很重要。对于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的理财实践主要是为了培养良好的管理个人财务的习惯,而不是把重心放在能否从理财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另外可利用社会实践等赚些小钱,有兴趣的还可做基金定投,逐步深入了解投资理财,坚持下来也会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轻熟女】

  理财建议:学会增值资本 养成存款习惯

  小莹从名牌大学毕业4年,目前在佛山大沥某银行支行任后台主管一职。月薪6000元左右,且福利较好,收入稳定。目前小莹仍处于单身,朋友圈子较多,很小资很懂生活,也喜欢旅行购物,因此暂未到准备成家的阶段,也没有较强烈的储蓄观念。

  分析:目前出现越来越多的像小莹这样的女白领,生活独立,经济独立,拼命赚钱,也潇洒地花钱,处于单身或恋爱阶段,但暂未有结婚成家的打算,被称为“轻熟女”。不过,她们生活状态看似洒脱,不擅长理财,对未来的生活少有详细的资金计划,并不十分保障。

  建议:轻熟女一方面要学会赚更多的钱,增值自己的资本,才能更潇洒地花钱,因此要学会投资。例如可购入中长期稳健型理财产品,所花时间少收益良好。另一方面要开始养成存款的习惯,可抽取月薪的10%左右用作活期或定期存款,方便日后要通过购房购车改善生活。

  【巧人妻】

  理财建议:善用股票基金规划家庭财产

  张瑶在而立之年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目前在佛山禅城一家小企业做出纳,月收入3000元左右;而丈夫是某银行柜员,收入可观。“我们刚买了一台代步小车,未来2~3年有购房的计划,同时也有要孩子的计划,压力都比较大。”除了担心可支配固定资金不充裕外,张瑶表示自己比较担心投资理财的收益问题。

  分析:人妻往往在家庭财政的管理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毕竟很多家庭的年轻女性只是刚刚脱离“月光”,要成为“巧人妻”还要更多地掌握投资理财知识,把握好理财的黄金时期。

  建议:年轻家庭财务需求较旺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可将投资规划重视起来,以获取良好收益。像张瑶那样,有购房等理财目标,投资规划中可主要使用以股票、基金为主的金融工具。而理财方面要懂得将夫妻双方的收入进行划分,哪些用于开销,哪些作为存款投资等。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