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投资者信心降至今年来最低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调查显示:投资者信心降至今年来最低水平

2013年07月01日0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在中国证券报独家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6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为45.1,环比下降17.24%,同比下降0.88%,达到今年以来最低值。投资者整体信心偏向悲观。各项子指数6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大盘乐观和大盘抗跌5项指数均较5月下降超过10个点。

  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值越高、投资者信心越强。指数大于50时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低于50时偏向悲观。本次调查从6月1日起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进行,截至6月26日共有3102名投资者填写问卷。

  担忧经济前景

  继5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出现今年的首次止跌回升后,6月该指数较5月下降9.4,使中国证券投资者信心指数今年首次降至中性值以下。这显示,投资者整体信心偏向悲观。

  调查方出具的分析报告认为,受国际市场调整及中国市场突发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信心受挫。

  子指数显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持续萎靡,普遍认为宏观经济下半年将面临增速放缓风险,对实体经济不振的担忧加剧。6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36.5,较5月下降13.3。

  多数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对股市形成负面影响。6月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43.3,比5月下降13.4,达到去年以来最低点。

  近期美联储表态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投资者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的信心大幅下降。6月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指数为28.8,较5月下降13.4。

  股票估值指数相对稳定

  调查显示,投资者普遍对大盘向好的信心不足。6月大盘乐观指数为44.3,大盘反弹指数为37.6,大盘抗跌指数为54.3,买入指数为48.2,分别较5月下降13.4、5.8、10.4和3.5。

  预测上证综指未来一个月和三个月会上涨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24.50%和34.85%,较5月分别下降11.02%和2.84%,仅有21.34%的投资者在未来3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的资金量,较5月下降0.90%。

  不过,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保持相对稳定的看法。6月股票估值指数为55.6,较上月下降3.8。有35.30%的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22.31%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5.98%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的投资价值。(记者 申屠青南 实习记者 毛万熙)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李栋、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