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巴西上千纺织工人游行示威:中国产品离开巴西

王海林 刘德

2013年10月25日07:4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上千纺织工人游行示威:中国产品离开巴西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王海林 刘德】当地时间23日,国际纺织品交易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但是会场外却非常不平静。上千名巴西纺织业工人在会场外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中国、印度等国纺织品大量出口巴西,导致巴西的纺织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据悉,该示威游行由巴西纺织协会和工会组织,抗议者们挥舞的横幅上写着“捍卫国家工业和我们的工作”,他们甚至打出“中国产品离开巴西”的口号。

  组织者将这次示威称为“呐喊警报”,想借此引起巴西政府部门的注意,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巴西纺织行业已有5.5万名工人失业。

  据工会组织者称,当天有约1000名工人在展会会场附近集结,而负责维持秩序的警察仅为100人左右。据目击示威现场的工人及巴西商人称,示威游行爆发的起因是中国参展商打出“(在巴西)寻找更多进口零售商”的口号。一些纺织工人认为,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巴西进口商将中国纺织类产品进口到巴西,使得巴西当地纺织品失去竞争力,工厂大量倒闭,工人被辞退。

  巴西纺织协会主席阿吉纳尔多在接受巴西当地媒体《圣保罗周报》采访时表示,现在纺织行业的竞争早已经不是公司与公司间的竞争,而是国与国间的竞争。“除了打击不公平的进口,巴西迫切需要成为一个具有工业竞争力的国家,而不是去工业化”。

  巴西制衣协会主席雷纳尓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如果不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巴西的纺织行业在十几年之后可能会消失,只剩下那些零售业的进口商。“到时候我们的200万纺织业工人怎么办?”组织此次示威游行的工会问道。

  不过,此次交易会的组织者、巴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总经理潘发明称,这是巴西工人对此次交易会的误解。他在声明中称,交易会的主旨是促进贸易公平,主要是给中巴双方纺织行业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信息和技术交流的平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