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房价上涨分化态势明显 楼市调控需因地制宜

2013年10月24日15: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上涨分化态势明显 楼市调控需因地制宜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郑钧天 魏宗凯)23日,针对房地产市场房价上涨预期较为强烈、调控工作面临很大压力的现状,北京市宣布全面升级和强化楼市调控政策,并明确今后将重点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刚需、平抑房价。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一线楼市及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不断增强,而其他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为平和。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大背景下,专家认为,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方式应因地制宜,不断增加协调性与针对性,并充分利用市场化的调控机制,综合运用信贷及税收等工具对楼市进行有效调控。

  北上广深同比涨幅均超两成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房价总体仍呈涨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6%,最低为下降0.3%。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首次同以超过20%的房价增幅领涨全国,其中,北京为20.6%,上海为20.4%,广州为20.2%,深圳为20.1%。

  此外,随着“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一线楼市的二手房市场也异常火热。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8%,最低为下降0.6%。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9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7.8%,最低为下降5.3%。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仍以两位数的涨幅遥遥领先。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认为,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之所以涨势汹涌,是因为其市场存量持续下跌,市场供不应求。因此9月房价量价齐升的状况没有改变。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