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推7折商品房无户籍限制 业内称将冲击高房价

2013年10月24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推7折商品房无户籍限制 业内称将冲击高房价

  昨天,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较周边房价低30%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将供应京籍、非京籍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京籍无房家庭、限价房轮候家庭可优先购买。政策规定,购买“自住型商品房”5年内不得租售,5年后上市收益的30%须上交财政。

  买房资格

  名下无房或仅有一套住房的北京户籍家庭

  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都可以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房”。

  如何购买

  房企把关、市住建委监管购房资格审核,由开发商摇号。

  北京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目前已在轮候经适房、限价房的家庭。其中,单身人士购买的要年满25周岁。

  房屋情况

  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低30%左右,具体定价会参考周边的商品房项目和二手房价格,按照该地段一年后的价格预期制定限价。

  套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

  今年2万套,明年5万套

  今年将供应的2万套,位于昌平沙河、朝阳豆各庄、海淀区环保科技园等。

  能否交易

  5年内禁租禁卖,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果有增值,应当将差价的30%交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释疑

  与限价房申请条件有何区别?

  根据规定,符合限购政策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对家庭资产、收入等方面均没有限制。

  而限价房的申请条件是:家庭人口3人及以下,家庭年收入8.8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57万元及以下;家庭人口4人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1.6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及以下,家庭总资产净值76万元及以下。

  有北京工作居住证能否购买?

  根据北京限购政策,拥有北京户籍的无房家庭可购买两套房,有一套房的可再购一套房。拥有北京工作居住证的家庭,购房政策与北京户籍家庭相同。

  自住型商品房一般选址何处?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地区域将按照“全市统筹、区域均衡”的原则,优先安排在轨道交通沿线、功能完善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完备的区域。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企业单位将符合条件的自有土地建设自住型商品房,在相关的手续及审批方面,将予以一定扶持。

  如何保证购房摇号过程公平?

  《意见》要求,开发商要在市住建委网站和销售现场公示房屋套数、户型、价格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15天。选房顺序由开发商公开摇号确定。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自住型商

  品房”摇号的公平和公正性要求会比普通商品房更加严格,届时各区县也会加大监督力度。

  如何控制骗购自住型商品房?

  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家庭,一个家庭只能享受一次购买机会,即使将名下自住型商品房出售,也不能再购买新的自住型商品住宅。

  对通过隐瞒家庭情况、伪造相关证明等方式,弄虚作假、骗购自住型商品房的家庭,《通知》要求一经查实,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与其解除购房合同,购房家庭在5年之内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责。

  如何来避免购房者投资获利?

  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表示,除5年之内禁卖、5年后出让增值部分30%上交外,自住型商品房在购买后也不得用于出租,要确保为“刚需”服务。对于如何管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操作细则。

  对于市场上存在的以“阴阳合同”规避多交差额的可能性,王荣武表示,会对各项目所在区域的房价进行评估,参照市场价确定最低售价,低于最低售价的可能会被认为是不正常交易。对于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后会出细则。

  存疑

  轮候家庭若优先买说明申请材料不实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新规定,申请自住型住房的,经适房和限价房轮候家庭优先。按最宽松的限价房收入限制,家庭资产76万以内,且4人以上年收入低于11万。如果买一套200万的自住型住房,首付至少要60万,如贷款140万,月供9000元,年供11万。这可能意味着有些保障房购买者的材料不实,管理部门会不会重新审核一些保障房轮候家庭资格?

  自住型商品房供应如何满足市场需求

  其次,怎么保证自住型商品房真正进入市场也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该业内人士表示,从已经供应入市的3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看,其中沙河等地块都有对应的供应对象,满足当地大学城的需求。这实际意味着房源不完全市场化,一旦普通人无法申请,政策的影响力可能会减弱。

  三成收益如何征收装修费等如何扣除

  此外,未来买卖这类型房产产生30%的收益如何处理,一方面,以什么形式征收,征收后如何处理。另一方面,收益如何计算,装修、税费、利息等是否在收益里扣除,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细化。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方面的实施需要时间来细化,诸多细节政策将在项目实施时逐步完善。

  业界观点

  自住型商品房将冲击高房价

  业内人士表示,今明两年推出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将对平抑房价产生重要作用,很可能会导致房山、大兴等刚需集中的区域重新洗牌。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称,按照计划,新政策推出后有7万套的供应,这至少会锁定市场起码15万套的需求。7万套房源会彻底改变市场的预期,恐慌性抢房很可能消失,反而商品房项目会出现加快开盘,避免与这类型房源直接竞争客户。

  张大伟称,7万套供应,且购买条件只是参照北京限购条件,30%的价格差距,这两个条件加在一起,很可能让目前刚需市场中50%-60%的潜在购买者停下购买商品房的脚步,转而等待此类限价房源。

  相关新闻

  京发布“新七条”将组监督委员会查限购资格审核

  昨天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的“新七条”房价调控措施,实则是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七条措施,主要是在既定政策执行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强化,如将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等。

  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称,今年本市继续从严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初步遏制,刚性自住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但市场各方对房价上涨的预期还较为强烈,调控工作仍面临很大压力。目前尽管不出台新的政策,但在既定政策的执行上将进行全面的升级和强化。

  王荣武表示,“正在着手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专家和购房代表等参加,抽查限购资格审核情况,会诊限购执行中的难点,加强限购的社会监督。保持限购执法高压态势,定期开展限购落实情况抽查巡查,对弄虚作假违规骗购的购房人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记者孙雪梅)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