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悲催的都市候鸟族:上班单程两小时很平常

2013年11月05日07: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悲催的都市候鸟族:北京上班单程两小时很平常

  京城有这样一批人——

  他们起早贪黑,每天过着单位和家两点一线的单调生活;他们穿越“十环”,往复穿梭,单程便需要两个小时;他们由南向北,自西往东,如候鸟般每日穿越城区而不做停留。

  他们坐车坐到头晕想吐,开车开到手脚抽筋,只为维持一份工作。

  他们叫做“都市候鸟族”,其中的每个个体,都能讲述一段无奈的故事;汇集起来,则形成京城每日皆可见到的潮涌人流。

  苦恼

  “冬天如果中午不出去遛弯,一天都看不见太阳”

  ■那花开(化名,34岁) ■家庭住址:立水桥 ■单位位置:通州次渠

  ■上班单程:约2小时 ■出行方式:公交车+地铁+班车

  每天上班单程两个小时,这样的生活我已经过了近五年。五年前我的公司还比较近,但后来搬到通州,就远多了。到目前为止,这也是我工作过最远的单位。

  其间我搬过一次家,原来我住在北二环,后来搬到北五环。可在北二环时,我上班单程也接近两个小时,主要是城里太堵,结果都是一样的。

  刚开始单位搬到这么远的时候,我非常不适应,尤其是遭遇堵车时,班车司机师傅会一脚刹车跟着一脚油门,起步停车非常让人不爽,下班车的时候,好多同事都吐了。可过了这么几年,大家居然都已经适应了,很庆幸单位还有班车。除赶不上班车的情况外,我就不需要在早班高峰期体验地铁5号线的疯狂拥挤。加班的时候,单位也有班车送到地铁站,这点是比较人性化的。

  不过我还是会经常感叹我们的生活质量太低,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八点到家。冬天的时候,如果中午不出去遛个弯,一天我都看不见太阳。因为班车要走五环和京沪高速,天气原因封路或者交通管制的事件常有。记忆中曾有因大雪高速封路,中午十二点半才到公司,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跑去上洗手间。去年7月21日,北京大雨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是因为下大雨班车上极度闷热,还没办法开空调,快让人窒息了。后来改乘地铁,晚上11点的时候终于到家了。

  现实情况是,当到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时,发现已经十点该休息了。上班的妈妈们可能一天都没多少时间和孩子交流。经常会梦想自己能生活在一个安静的小城市,中午下班回家吃饭午休后再上班,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过这只能是梦想,这里是北京。

  虽然是这么说,但自己还是很懒惰,一旦适应了这种生活节奏,就懒得改变。而且不管怎么改,都得付出比较大的代价。北京的房价已经是天价了,再买房不可能,身边有把房租出去,自己再就近租房子的同事。但是我不认同。自己的房子虽然远了一点,但家居陈设和心理上都让人感觉舒适一点,如果换了房子住,可能连这一点点幸福感都失去了。

  坚持

  “在雨里跑了半小时,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在哭”

  ■周颖(27岁) ■家庭住址:大兴黄村 ■单位位置:知春里

  ■上班单程:约1小时50分钟 ■出行方式:自行车+地铁

  每天奔波上班,是从今年才开始的,因为我们搬进了买的房子里。从家出门到单位,我大概需要1小时50分钟,我老公也得需要一个半小时。买房前,我们租房有三年多时间,那时候上班有20分钟就够了。

  虽然上班远了,但我们并不觉得无法接受,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房子,住起来感受是不一样的,算是弥补了上班远的缺憾吧。

  买房前看房时,也有朋友给我们提过建议,说我买北边,可以离单位近一点。但我和老公考虑,一来我们能接受的房价,向北买会非常远,恐怕要买到北六环左右。虽然离我单位近一些,但老公上班一样是个难题。何况人是活的,房是死的,如今这年头,谁能保证我们永远都在一个地方工作呢?但看发展的话,还是南边更有发展的空间。

  当然,这么远的路,肯定也会有一些郁闷。我每天上班都要先骑一段自行车,再换地铁。有一次晚上下着雨,我的自行车胎还瘪了,推着车,我在雨里跑了足足半个小时,到家时我都不知道我是不是在哭,只觉得脸上都是雨水。

  这种负面情绪偶尔总会有些,有时在地铁上,站的腰酸腿麻,我也会问自己,何苦受这个罪呢?可是看到身边一样挤着的乘客,我又安慰自己,在北京大家都是这样。

  无奈

  “想彻底改变,就得离开北京”

  ■赵晨(35岁) ■家庭住址:香河 ■单位位置:西土城

  ■上班单程:2小时30分钟 ■出行方式:公交+地铁

  我在河北香河住,是因为我老家在那,在那也买了房,每天上班花两个半小时,应该算是奇葩中的奇葩了吧?而且这么上班,我已经坚持五年了,主要原因还是房租太高,觉得在北京租房不合算。

  2008年之前,在北京租房还不是很贵,我那会儿也是合租。房租涨上去后,我觉得不合算,就租的越来越远了。

  其实虽然路远,但我的感受还算可以。不过现在在香河买房的人越来越多,公交却没有增加,每天挤车真的很痛苦,如果没座儿坐就更痛苦,基本处于上班迷迷糊糊、下班晕头转向的状态。

  住得远,最怕的是遇到高速出事故,一出就堵车。但我们乘客也没别的办法,只能等,顺其自然吧,我一般就睡觉或者看看新闻、小说。

  对这样的现状,我也有想法去改变,但没有能力,想彻底改变就得离开北京。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办法。

  忐忑

  “换一次房子,成本可比换一个工作高多了”

  ■曹先生(32岁,准“候鸟族”) ■家庭住址:西南三环外 ■单位位置:顺义

  ■上班单程:约2小时 ■出行方式:自驾车

  我目前是隔周当一次“候鸟”,因为单位的机房在顺义,只有值班的时候我要过去。这段路程的痛苦程度,要看运气。运气好的时候,走高速很快就能到,但是赶上堵车,两个小时还说少了。

  记得去年夏天有次下雨,我从出家门就碰上堵车,一路堵到机场高速,机场高速一样是堵成一片,开到单位机房的时候,我右脚都快抽筋了。

  最不幸的是,我这个准候鸟,再过半年就要成为真正的候鸟族了。因为我们单位要整体搬迁到顺义去,所有人都得成候鸟族。

  就为了这事,今年我还动了在顺义买房的打算,钱都准备好了,看房也去了好几回。本来选好了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二手房,可犹豫了半天,朋友还有家人也劝我,最后我还是买了套跟爸妈近的房子。

  在这个过程中,我就发现很多矛盾。一个是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如果是为了工作方便,肯定是去顺义好,但所有人都劝我,上班远点能忍。但居住的配套变差就不能忍,城里一定比城外好等。

  另外一个是不确定感。我一个同学当时就问我,“你能保证你一直在这个单位上班吗?”这个问题,其实还真是最后让我下决定的重要因素,因为我确实不能保证。为什么很多人宁可天天当候鸟,也不愿意搬家?都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哪天就会换工作。换一次房子,成本可比换一个工作高多了,税就几十万啊。如果搬家后跳槽,还不是当候鸟?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