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育钧:正确处理国企与民企关系需坚持"三个平等"

2013年11月04日16: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达昱岐)今天,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并回答了网友提问。保育钧表示,在处理国企与民企关系的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三个平等,即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当前的主要问题就是这三个不平等。因此,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民营企业真正看成是人民经济。

保育钧指出,在处理国企与民企的关系的问题上,一定要坚持三个平等,即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当前的主要问题就是这三个不平等。正因为如此,十八大提出了上述三个平等。但是真正地落实三个平等非常困难,其原因主要是意识形态障碍和利益格局的障碍,这些障碍体现在我们的许多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上。

保育钧认为,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修改不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那些条文,把三个公平的原则落实到所有的法律法规当中去。这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把过去的国退民进变为市场化的资本重组,让国资实现证券化,由原来的独资或一股多大,变为股权多元化,民间资本可以成为国有企业的股东,组建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真正的公司化治理。

保育钧表示,国企改革并不是简单的把国企卖给民企,而是要想到,用市场化的办法实行国有资本的多元化,用公司治理的办法实现国有和民营的平等。当然,要实现国企和民企真正的平等,根本问题就是让国企实行政企分开,成为市场的主体,权力要退出市场,权力只能管规则,对国有和民营一视同仁。

保育钧认为,为了一视同仁,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民营企业真正看成是人民经济,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都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不能仅仅认为国有企业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者、探索者之一,否认了民营经济的作用,实际上是否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