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保育钧:民营经济问题不少 企业经营"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3年11月04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达昱岐)今天,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并回答了网友提问。保育钧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已形成规模,但仍面临不少问题,民营企业发展呈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局面。

保育钧称,目前全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突破一千一百万户,注册资本已超过三十万亿。解决了就业的80%,占GDP的65%,税收贡献超过50%。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了较大的份额。

保育钧表示,最近几年来,民营经济虽然发展迅速,但同时也碰到了一些新的问题。第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各级政府和公有企业成为投资主体,民间投资空间受到挤压;第二,企业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利润大幅度下降;第三,出口受阻;第四,融资难、融资贵。尽管如此,还是有一批企业逆势而上,扩大投资。2011年民间投资超过61%,2012年超过62%,今年1-9月份超过63%。

保育钧认为,从总体来看,民营经济的情况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核心技术的、有资金实力的发展得很快,没有核心技术的、缺少实力的,发展很困难,有的甚至倒闭。这种状况是市场经济下的常态,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要怨天尤人,关键是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达昱岐、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