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房产置业

京自住型商品房供地发力 多地表示暂无效仿计划

2013年11月07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自住型商品房供地发力 多地表示暂无效仿计划

11月4日,北京集中出让8块土地,其中5宗涉及自住型商品房,这是“京七条”后首次规模供应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据统计,成交的8宗土地,共实现自住型商品房供地44.55万平方米,可提供约4950套房源。

有专家表示,此次自住型商品房的竞拍房企报价积极是因为对于这类房屋的限价设定的并不算低,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如果未来供应量足够,对土地价格会有平抑作用。

至于“自住型商品房”是否会全国推广,新华网记者多方采访得知,多地相关部门均表示短期内暂无计划。

“京七条”后掀拍地高峰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出台“京七条”,要求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提出2013年底前全市要完成不低于2 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且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 90 平米以下为主,同时也对自住型商品房的售价做出规定。

4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交易高峰,共有8宗地块现场竞拍。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看到,8地块全部为经营性用地,涉及朝阳、海淀、通州、房山、亦庄等热点区域。据统计,北京昨天一日内竞得土地出让金87.69亿元,其中海淀东升乡、朝阳东坝南区等地块很受追捧。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这8块土地共需配建自住型商品住房及其他相关保障性住房859382平米,占到了规划建筑面积的72.6%。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土地交易是北京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推出后首次集中出让。

从交易结果看,拿地企业包括保利首开联合体、中铁建、旭辉地产等知名房企,部分地块由于竞争激烈,溢价率达到73%,如平谷大兴庄镇地块。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成交的住宅用地中可提供自住型商品住房建筑规模约102万平方米。目前土地市场正在交易的12宗住宅用地中,有4宗为“限房价、竞地价”及配建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地块,可建设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建筑规模约25万平方米。

另有7宗采用“限地价、竞自住型商品住房面积”出让,现有商品住房建筑规模约68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住房面积将由开发企业竞建决定,上述地块大部分将集中于本月成交。

“近期还将在朝阳、大兴、通州、门头沟等区县推出3-4宗集中建设的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可建设自住型商品房约68万平方米。”上述负责人表示。

多地表示暂无效仿计划

那么,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模式是否会在全国进行推广呢?多地相关部门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暂时没有供应计划。

一线城市方面,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回应称近期无推自住型商品房用地的可能;而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深圳已推出的安居型商品房,与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异曲同工。

据了解,深圳首创安居型商品房,惠及人才及“夹心层”。在住房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中,对全市新供商品房用地和城市更新项目进行统筹,总量上将配建不低于商品住房总建筑面积30%的安居型商品房。

而南京、宁波、苏州、无锡、天津、大连、合肥、常州等城市均表示,不会推出该类型得商品房或暂时没有供应计划。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全国去推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是有可能的。在全国只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存在夹心层,其他城市的房价绝对值不高,它不存在这种情况。

“对于土地价格是否起到平抑作用,主要要看它的量了。如果有大量的该类型地块出现,那就会平抑市场这个价格,如果只是应景推出,其实对市场没多大影响。”

他表示,买这种房子的人肯定是很多,价格的确是比较便宜,可能普通人买不到,市场不是担忧它没人买,是怕很多需要它的人买不到,如果量的大的话,情况会好些。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