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环球石材发行 1.5亿私募债券昨挂牌深交所

来源:《东莞时报》

2013年12月24日08:45    来源:东莞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石材发行 1.5亿私募债券融资

  石材行业的第一单私募债券花落环球石材。记者了解到,由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发行承销的环球石材私募债券日前在深交所挂牌发行,发行规模1.5亿元,发行期限为2年。

  目前,东莞市已经出台《东莞市扶持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暂行办法》政策,以市财政资金为企业发行的私募债券贴息,市财政将对前10家首次成功发行私募债的中小企业,首年按发行额的2%给予贴息支持,每家企业补贴额度不超过50万元。

  第一期债券受市场热捧

  记者了解到,环球石材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日前在深交所挂牌发行。环球石材私募债券由中信证券发行承销,发行期限为2年,发行规模1.5亿元。第一期发行1亿元,第二期发行5000万元。

  环球石材的私募债券是东莞企业迄今最大一笔私募债券融资,亦是石材行业第一单成功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私募债券的成功发行,丰富了公司的融资方式,优化了财务结构,可以有效解决公司的长期资金需求,同时也为石材行业及东莞其他企业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供了样本。”环球石材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在今年9月份,由长城证券作为主承销商的东莞御景湾酒店2013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第一期)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转让,成为东莞首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私募债券。

  中信证券东莞营业部总经理曹鸿介绍,环球石材第一期债券刚一挂牌就受到市场热捧,在备案后短短两天内就完成发行。“环球石材此次私募债券分两期发行,有效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环球石材1991年在东莞投资建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下设东莞、福建、山东、河北、天津等几大生产加工基地,立足中高端工程市场,同时在华南、华东、华北及海外设立了四大业务区,是亚洲最大的石材加工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东莞市政府认定的第一批后备上市企业。

  企业私募债券融资成本较低

  “对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是一种便捷高效的融资方式,私募债券发行审核采取备案制,审批周期更短。”曹鸿告诉记者,以环球石材的私募债券为例,从准备材料到完成发行,中间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此外相较于传统的银行贷款,企业发行私募债券的融资用途更加灵活,且期限也更长。而且私募债券的融资门槛并不高,资金额度很灵活,从几千万到上亿元都可以满足,因此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较为合适的融资渠道。

  据记者了解,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综合融资成本比信托资金和民间借贷要低,尤其东莞企业发行私募债券后还能获得政策补贴,成本就更低。

  虽然目前东莞企业发行私募债券的数量并不多,但东莞有多家券商都进行过私募债的调研,企业也逐渐形成了发行私募债券融资的意愿,也有一些企业已经进入了准备上报材料的实际操作阶段。

  小知识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

  是指国内的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1年(含)以上,对发行人没有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债券。(黄良军)

(责编:章斐然、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