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年内40次创新高 破6是大概率事件

2013年12月30日10:4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表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李海霞)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30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024元。这标志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幅近3%,据统计,中间价已经累计40次创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相对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境内市场,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对今年人民币保持坚挺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明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市场普遍存在的观点是,尽管美联储本月决定缩减QE计划已落定,但缩减的节奏和规模相对温和,在此背景下全球流动性依然充裕,加之境外大部分国家的央行仍奉行货币宽松政策,可见,中外利差仍然较大。同时,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逊于预期,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还将继续吸引境外资本流入境内。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存在,使人民币兑美元仍有持续升值的压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汇率破6”是大概率事件 。但鉴于美元可能中期走弱,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步伐则可能放缓。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