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起底高考"枪手"产业链:考一本得3万 重点一本5万

中新

2014年06月18日07:26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河南高考枪手考一本得3万 组织者称7万买通考场

  视频截图

河南高考枪手考一本得3万 组织者称7万买通考场

  视频截图

河南高考枪手考一本得3万 组织者称7万买通考场

  视频截图

  在河南的替考产业中,枪手处在产业链尾端,却是关键的一环。好的枪手始终是替考中介以及雇主追逐的顶级资源。行规是先付给枪手5000元定金。成绩出来后,再根据成绩支付后期款项,一本3万、二本2万。教育部则表示,已经要求对相关考点的高考视频进行回放调查,对考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要求武汉有关高校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教育部强调,一经查实,由他人替考的考生将面临1至3年禁考;而替考的大学生将被开除学籍。

  “考上二本2万,一本3万,重点一本5万,若考上全国名校,酬劳再商量。”高考前夕,枪手汇聚大学校园做考前模拟,努力复习,争取更高分数。枪手代考,每个高分背后意味将有一名真正考生被挤出录取名单,严重破坏高考公平。近日,央视曝光了一起武汉大学生充当枪手赴河南参加高考一事,引发关注。

  教学楼厕所内发小广告聘枪手

  高考前几个月,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教学楼的厕所里,出现了这种招募高考枪手的小广告。虽然广告出现在不同的学校,但是留下的竟然是同一个手机号码。打通这个号码之后,一个自称是李老师的人提出了应聘枪手的条件。李老师说,他会安排高校的大学生做高考模拟试卷来测试能力。只要测试过关,大学生就能成为枪手了。在与李老师的QQ聊天中,他报出了充当高考枪手的价码——考上二本2万,一本3万,重点一本5万,如果考上了全国名校,酬劳还可以商量。

  枪手组织者承诺:作弊代考很安全

  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这位神秘的高考枪手组织者——李老师露面了。李老师把第一次见面的地点选在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附近的一家小咖啡厅。 高考管理十分严格,李老师真有那么大神通?李老师满口承诺,高考进场查验身份的每个流程,他都会安排妥当。替考者将做好的指纹贴在手上,到考场直接按指纹就可以。

  即使能通过电子仪器识别的指纹验证,监考老师还会用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照片与考生比对,看是否为本人参加考试,这一关怎么过?李老师表示用钱搞到位就可以了,他们操作高考代考会在河南省的几个县城里进行,因为在这几个县城里,他们可以买通关系,在监考的各个环节获得通融。

  而根据规定,高考每场考试都会更换监考老师,万一被查出代考怎么办?李老师表示,只要买通了主监考,这些都不会出问题。打点一个考场,去年起步是6万,今年起步是7万。李老师一再表示,只要有重金铺路,层层关系都能打点妥当。李老师称,找他的都是县里“有钱人、当官的”,三年了没出过事,一点事都没有。

  模拟高考测试 筛选合格“枪手”

  在高考之前半个月的时候,李老师开始主动联系枪手,组织模拟考试。只有水平过关的学生才能最终成为枪手。在最初的测试中,李老师十分谨慎地把枪手约出来进行单独测试。而为了避人耳目,李老师将测试地点临时选择在一个偏僻的宾馆。李老师自己监考。在考生考完后,他就当场对答案,阅卷打分。

  6月1日这天,李老师向枪手们发出通知,他要对大家进行高考前的最终测试。到了约定的集合时间,李老师身边陆续汇聚了四五名大学生模样的男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老师居然堂而皇之地把测试的地点选在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里。在华中科技大学的东九楼C309教室里,李老师带着大家在教室的一角围坐成一圈,并把准备好的文理科试卷分发下来。在当天的最终测试中,到场的几名枪手最后都顺利通过测试,拿到了“枪手”的资格。

  未能成功入场 枪手也能拿到1万块

  6月5日,李老师向枪手们发出通知,招募枪手的考生家长们已经来到武汉。李老师和他的上线张老师在这一天中午安排枪手见考生家长。

  在李老师的安排下,两名枪手被派往河南杞县,为那里的两名考生做代考。而其他三名枪手的考试地点,则被安排在距离杞县不远的通许县。临出发前,在华中科技大学校门口,李老师的上线“张老师”出现了,他向每一位枪手支付了5000元的定金。

  据张老师称,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位教师。随后,在张老师和李老师的一一介绍下,枪手们与考生家长接上了头。每位枪手都由相对应的考生家长领走,从武汉高铁站出发,“开赴”河南各个考点。在车上,枪手们依然在认真复习备考。同时,张老师像枪手们保证,如果没有成功进考场,不仅5000元的定金不用退,还会再给5000元的辛苦费。

  高考第一天:多名枪手顺利进场

  6月7日,高考第一天。

  上午7:30,枪手跟随家长和考生从宾馆里走出来,出发前往考场——杞县大同中学。上午8:10,几名枪手顺利走进了杞县大同中学的校门。一名女性枪手手拿真正考生的证件,并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而进入教室之后,她在指纹检测时也顺利通过。第一场考试,神秘的指纹膜帮助枪手顺利过关。但是,当天下午出现了下面这一幕——枪手们手上的指纹膜居然突发意外,指纹验证机报警了。

  第一天下午的数学考试开始前半个小时,这名女枪手进入考场准备验证指纹。按照河南省对指纹采集的要求,必须采集考生右手中指指纹样本。但在指纹验证机前,这名女枪手却将食指伸入了验证机。不管女枪手如何变换手指的姿势,反复按压,验证机都一个劲儿地报警。监考老师看到了这一情况,提醒要放入右手中指,但是这名枪手置之不理。

  明明应该验证中指的指纹,为什么女枪手非要指鹿为马,说自己的食指就是中指呢?原来,这是由于女枪手一时粗心,将本来应该贴在中指上的指纹膜,错误地贴在了食指上。但即便监考老师已经发现了其中的破绽,却还是在女枪手第四次验证指纹时,让使用食指进行验证的女枪手通过了验证。

  文/本报综合央视报道 供图/视频截图

  教育部

  替考大学生将被开除学籍

  昨天傍晚教育部称,教育部已经要求河南省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向当地公安机关沟通情况,对相关考点的考试情况进行视频回放调查,对相关考点的考生考卷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要求武汉有关高校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校内工作人员、在校学生的调查。教育部已经派工作组赴河南、湖北指导督办调查。

  教育部表示,一经查实,将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按照规定对伪造变造证件及材料,由他人替考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的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暂停其1至3年参加高考和各种国家教育考试,处分记入其考生诚信档案。对替他人考试或组织作弊的在校大学生,还将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

  另外,华中科技大学在回应该校人员涉嫌参与河南高考替考事件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文/本报记者 雷嘉

  相关新闻

  河南查出替考127人

  昨日,河南高招办表示,高考结束后省招办正在组织人员利用身份验证系统采集的考生进场照片信息、视频信息进行比对。工作人员将根据各科目考试进场照片、报名时的照片,对视频审核存疑的考生、视频审核需补充照片的考生、进场指纹验证未通过的考生,核实存疑考生的认定情况和舞弊处理情况。今年,河南省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文/中新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