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何时“涨风起”?专家预测下半年热门行业

2014年07月17日00:02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A股何时“涨风起”?专家预测下半年热门行业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李彤)GDP同比增长7.4%,中国经济迎来半年考之际,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股市表现如何?今年以来,沪指在2000点踌躇徘徊,市场仍处低迷状态。中国经济“等风来”,A股何时“涨风起”,如何成为“听风者”,成为当下股民最关切的话题。

新兴行业替补队员悄然进场 专家预测热门领域

上半年以来,在IPO开闸、沪港通、新“国九条”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背景下,主板处于区间振荡偏下行态势,创业板呈现大V字走势,在年初调整后呈现反弹。虽然市场并不缺乏热点,医疗、互联网、军工等板块都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但题材股的疯狂与大盘股的低迷形成了鲜明对比,让股民既不敢追高也不敢抄底。

近期,和讯网发布的 “股民上半年生存状况报告” 结果不算喜人。报告显示,有53%的股民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23%的人盈利,其余则处盈亏平衡。有38%的股民操作资金在10万到50万之间,47%的人表示即便下半年大盘大跌也不会离场。有60%的人目前仓位在7成以上,虽然理性承认市场低迷,但又盼涨心态强烈,对股市又爱又恨心理矛盾。对于下半年股市走势,多空预测基本持平,分歧较大。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研究员周明剑表示,上半年各类定向微刺激政策对宏观数据带来一定修复,对应的股市表现是有反弹、无牛市。

“下半年主板继续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宽幅震荡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他具体说道,下有低反映在政策及经济层面上,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惯性增长,上证上半年多次触及2000点后迅速反弹就是印证。但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去杠杆、房地产产业链面临转折所筑就的顶,及宏观经济层面整体弱势传导至上市公司,也形成了市场难以上行的天花板。

针对下一阶段投资者应关注的领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给出的答案是,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和环保行业。诸建芳表示,服务业是就业密集型行业,城镇化和产业融合将推进行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在技术革命、经济转型和国家安全等影响下发展前景广阔。环保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社会共识高。

“到2018年,高端装备、环保、新型服务业增加值规模或将达到12.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5.5%;地产产业链占GDP比重将由目前的15%降至9.4%左右。后地产时代,服务、装备制造和环保行业的兴起将取代房地产产业链的作用。”他说。

周明剑认为,丝绸之路、新疆区域振兴概念亦值得资本市场关注。此外,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国企改革等引发的兼并重组也将异常活跃,但机遇与风险并存,投资者需要谨慎。

IPO重启让市场面临考验

不过在新兴行业进场之际,IPO重启也让市场面临考验,给股市走势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曹凤岐表示,中国股市多年来二级市场低迷,大的停发有过7次,再重启股指常常下跌,投资者难免出现恐惧心理。比如今年一月份IPO重启之际,不乏新股暴涨暴跌的现象,一些投资者更直指其是上半年股市低迷的元凶。

“股市某种程度上是融资者的天堂,是机构投资者得益商场、战场,是中小投资者的地狱。”曹凤岐认为,当下股市一、二级市场分割,一级市场赚钱、二级市场赔钱;机构投资者超常发展,并未成为稳定市场的力量;新股被疯狂炒作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股市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曹凤岐建议,要进行发行制度、公开制度、交易制度、法律制度等全方位改革,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健全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强化公司治理内控制度,推行股票注册制度,增强交易所独立性。

“去年10月份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是个很市场化改革举措,未限制市盈率、发行价格,而是采取市场定价、存量发行。问题的关键是尽快细化和落实,公众对于中国股市的改革要信心和耐心。”他说。

(特别提示:以上内容纯属专家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和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乔雪峰、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