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新股发行改革成败关键在二级市场

2014年03月11日17: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新股发行改革成败关键在二级市场

  ■ 熊锦秋

  笔者认为,新股改革需注意平衡发行人的权利与义务,要防止偏向发行人,同时,要从根本上解决新股发行问题,关键在二级市场。

  即使解决了超募问题和存量发行问题,新股发行问题也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新股由于各种新鲜题材在二级市场可以随便定价,二级市场缺失价格发现功能,新股发行市场又如何规范?只要二级市场没有改变,倒推一级市场问题依然堆积如山。例如,推出限售股市值配售,这是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挂钩的改革举措,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从新股投机得到部分好处,但新股上市后存在的价格失真等核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且由于网下投资者无需持有限售股就可申购,二级市场投资者与一级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对立局面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A股市场所有问题的关键还是出在二级市场。注册制改革,应该是新股改革的总目标和总纲领。笔者认为,配套制度绝大多数都应该以推动二级市场走向健康为出发点才能收到效果,在二级市场建立包括退市制度、处罚造假制度,对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过度投机、利益输送的打击制度等等各项完善的制度,才是解决新股问题的治本之策。只要让二级市场恢复正常的价格发现功能,一级市场也就基本可以康复,因为一级市场投资者是否赚钱需要二级市场来裁决,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起着决定作用。(作者为知名财经评论员)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