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股“一低两少” 谨慎发行或成主旋律

乔誌东

2014年06月18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股“一低两少” 谨慎发行或成主旋律

  发行市盈率降低,超募、老股转让减少

  18日,第二轮新股发行破冰。本周,将有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联明股份、北特科技、依顿电子及莎普爱思等7只新股陆续开启网上网下申购窗口。周五,前4只发行的新股将公布中签结果和中签率。

  历经近4个月的空窗期,第二轮IPO的游戏规则和首轮相比,在募集资金、老股转让以及估值等方面均有所不同。

  据记者统计,在本周首发的7只新股中,仅有飞天诚信1家安排老股转让,为500万股,是新股总发行量的五分之一,其余6只新股均在招股书中明确不安排老股转让。而首轮首发的8只新股中,有5家公司涉及老股转让,合计套现金额53.48亿元;上市公司实际新股募集资金24.79亿元,仅为老股套现金额的一半不到。

  从按计划募集资金对应的发行市盈率的角度看,本周首发的7只新股拟发行市盈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估值。比如龙大肉食的发行市盈率为16倍,其所属食品制品板块的平均估值为21.2倍;雪浪环境的发行市盈率为18倍,其所属环保设备板块的平均估值为33.78倍。而在第一轮新股发行中,有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平均行业市盈率,如新宝股份发行后的摊薄市盈率为30.08倍,与之类似的九阳股份和苏泊尔市盈率约为19倍。

  从募集资金说明的情况来看,本周7只新股的招股说明书中,除了龙大肉食,其他均未提及超募有关事项;而首轮发行的多只新股招股说明书中,都对超募有特别声明。

  “如果询价价格较高,在超募受到严格约束的情况下,公司只能在新股发行和老股转让的比例之间做一些调整,以满足上市股比达标的基本条件。所以为了顺利上市,宁可选择转让部分老股,发行价也不能定得太高。”对此,某券商一位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当前询价几乎成为“定价”的情况下,部分券商已经打算取消网下路演。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网下路演实际上已经类似‘走过场’,实质性的询价意义不大。”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