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互联网股权众筹井喷式发展 监管细则仍在“运筹”

2014年08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李彤)小王今年20岁出头,刚和几个小伙伴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营业务是推广医疗APP项目,他募资所采用的方式是互联网股权众筹。“现在懒得跟VC、PE谈了,直接网上见了,省时省力。”他说。

    小王所讲的互联网股权众筹指,筹资人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众筹,以公司一定数量的股份给予投资者作为回报,最终投资者能否获得实际收益取决于公司实际经营状况的一种众筹模式。目前,有不少初创企业选择了这类筹资方式。

    上半年股权众筹融资超1.56亿元 平台“两极化”突出

    据《中国众筹模式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股权类众筹募资超过1.56亿元, 其中原始会一家募资1.1亿元。

    但是,在股权众筹发展过程中,有关项目投资后的管理和退出机制不完善、平台“两极化”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

    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出具规模的股权众筹平台已超过15家,下半年还有增多趋势。虽然平台数量不断增长,但通过股权众筹成功的项目数并没有快速增加,有平台甚至上线半年没出现募资成功的项目,平台发展两极化明显。

    “此外,相比成熟的VC、PE有较完善的投融资制度体系,股权众筹的退出机制尚不完善。不同的退出方式面临不同税收问题,在目前我国公司法体系下,股权众筹的退出是最大的挑战。”上述专家说。

    小王对记者坦言,目前该公司并没有明确的投资退出机制,一些投资者在私下形成了一个场外交易市场,通过公司透露的经营信息,调整每股价格。他说,创意企业开始盈利是较难的,但市场对企业的估值一直在涨。

    据了解,今年6月中旬证券业协会曾召集一些企业代表探讨监管细则,随后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又对几家众筹公司进行了调研。

    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关于众筹的监管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但何时推出尚无明确时间表。

    作为被调研的企业之一,原始会CEO陶烨透露,证监会调研目前还是一个行业了解、摸底的过程。

    培育合格投资者任重道远 行业准入宜宽不宜紧

    在陶烨看来,股权众筹是一个资源有效配置的过程,并非仅是“一些人出资来投资一个企业或项目”。她同时也强调,初创企业的成功率是1%,对它们进行股权投资的风险较大,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风险抵抗能力。

    她说,债权众筹P2P当遇到风险不能还本付息时,投资者会无法接受,因为债券是要还本付息的。股权众筹的落脚点是股权,如果企业经营失败,作为股东只能接受失败的结果。也正是因为风险高,相对回报也高,如投资成功回报可能会翻几十倍,甚至百倍。

    对于股权众筹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陶烨表示,首先要有投资人认证机制,选择合格的机构和个人。对合格投资人的筛选是最基础的,如何教育投资者进行高效投资才是更高层面的事,需要监管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次是平台对于项目信息的透明公开,仅能作为信息中介,不进行投资引导和收益承诺。三是建立“领投+跟投”机制,通过有专业水平的领投人带领其他投资人进行投资,进一步规避风险。四是强化投后管理,为项目发展、企业创业、财务信息提供增值服务。

    “在短时间内,帮项目找到资金、帮资金找到投资标的,是股权众筹平台核心竞争力的最终体现。原始会目前针对不同区域和行业建立了投资偏好库,进一步准确提效。”她说。

    对于未来的行业监管,陶烨持乐观态度。她表示,备案制和审批制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要有一定的资质要求,并且透明公开。通过对注册资金的要求,改变目前参与者鱼龙混杂的现状,明确业人员资质,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

    “相对宽松的环境能够促进行业发展,相信监管细则会在保护投资者和推动行业规范上寻找平衡点。”陶烨说。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