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铭德:恢复新股发行的关键在于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顾铭德:恢复新股发行的关键在于改革

2013年04月13日09: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新华社连发多篇关于恢复新股发行的文章,多篇文章的共同要点是,新股发行不可能无限期延后;不得不发;新股恢复发行不一定就会冲击二级市场。这多篇文章使投资者强烈感觉恢复新股发行为期不会太远。恢复新股发行究竟会不会使上证指数再创新低?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笔者认为,关键是新股发行究竟采用什么方式。如果是暂停之前的所谓“市场化”换汤不换药方式,那肯定又会形成一批专门打新股的资金,资金必然分流,投资者投资二级市场信心必然再次下降,沪深股市熊霸全球的格局不会改变。相反,证监会如果吸取2009年以来新股“市场化”发行的教训,恢复符合目前国情的“市值配售”加“三定”方式发新股,那么效果很可能完全不同。

  所谓“市值配售”,就是优先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享受新股发行红利的方式,让二级市场持有人按账号流通股市值偏号摇号。新股中号以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购买新股与否。当然这个新股的价格是被规定的,不能高于目前流通上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这种方式利大于弊的特点一目了然。其一,一级市场摇新股的认购大军自然消失,一部分回流二级市场,缓解二级市场资金量不足难题。此方式相对公平,投资者容易从心理层面接受。沪深股市历来存在一级市场赚钱,二级市场亏钱的特点。当恢复市值配售方式后,被套的一级市场投资者多少能够分享一级市场的好处。其二,新股等待发行的“堰塞湖”最大利空自然瓦解。这个方式的最大特点是不怕新股排队数量多。目前几千万账户,几十万亿流通市值的状况下,每次市值摇号配售的新股数量就是多达100家。也不够几千万账号认购的。可以预测,只要公布这个方式来认购新股,上证指数会不跌反涨。这个方式对于有大量资金又不想承担二级市场风险的机构和投资者不利,这些资金被迫向理财市场或储蓄等领域分流。相对来讲,这个缺陷比起对股市稳中有涨的大目标微不足道。

  综上所述,这次恢复新股发行能否成功,关键看新股发行方式如何改革。如果证监会对何种方式举棋不定的话,完全应当深入市场,到广大投资者中征求意见,千万不要被少数专家的“市场化”建议所左右。中国的国情和经济体制有其特殊性,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有特殊性,这就要求证监会在制定股市游戏规则的时候,以国情为主,以股市能稳中有涨为主要目标,这样才能顺利恢复新股发行。

(责编: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