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人收购酒庄热正褪去 公司法和天气风险挫败部分买家

依  洛

2014年06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酒庄园

  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热衷收购法国酒庄。自2008年以来,近80家波尔多酒庄易主中国人。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当地葡萄酒第一大进口国。近来屡有分析指出,这一收购热潮或有愈演愈烈之势。然而,波尔多地产代理商丹尼尔·卡尔玛涅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好时光”正在逝去。

  据法国《西南报》报道,6年前,拉图拉甘酒庄被中国龙海集团收购,拉开了中国投资者海外收购酒庄的大幕,这笔交易的负责人正是丹尼尔。“当时我原打算将酒庄卖给一个马耳他投资者,但中国买家不肯退让……我们与中方的谈判进行得很顺利。谁也没想到这件事引起了轰动,电视台甚至派记者来拍摄合同签署的全部过程。如今,收购酒庄的中国人越来越‘低调’,他们反感大肆宣传,不过每次仍会引起媒体关注。”

  针对目前的“中国收购热”,丹尼尔指出,“中国投资者对波尔多酒庄仍抱有兴趣,但目前的成交量很少。截至去年,公司每星期都会接待3到4名中国人。我陪他们到波尔多,带他们参观葡萄园和酒庄。之前确实有一股‘收购热’,如今却缓和了许多。毕竟,严苛的公司法和天气风险‘挫败’了部分买家,还有一些人不了解酒庄运作。很多庄主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而转手出售。”

  在丹尼尔眼中,中国投资者看重的是‘波尔多’这个名号。“事实上,波尔多酒在法国并不好卖,但在中国却恰恰相反:原本3到4欧元的酒能卖到20到30欧元。中国人希望借助投资酒庄,赢得一个能在华增值的品牌,然后开店铺、办些小型沙龙。”

  丹尼尔还分析,中国投资者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行家,他们规划明确,并亲自参与到酒庄运作中来,由于乐于经营,所以这类人不会亏本转卖;第二类是外行,这类人往往是挣了很多钱后就买下酒庄。当他们发现在法国管理酒庄太复杂时,就会试着把酒庄转给另一名中国人。他们永远不会承认这是“转卖”,因为不能“丢面子”。

  (摘自欧洲时报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合肥房叔窝案超30人涉案
  • 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两国企争地盘上百人对峙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